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第一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玉珏在科技创新与未来发展分论坛第三场对话中发言

2014年11月07日00:47

    2014年11月5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召开。来自国家及安徽省、市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协会及所属各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和行业各领域骨干企业的高层、行业媒体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本届行业年度盛会。

    6日上午,在开场主持人协会副秘书长王京斌和对话主持人租赁分会秘书长李涵兵共同主持下,"科技创新与未来发展"分论坛第三场高端对话开始。在对话环节中,北京建机院党委书记、建筑机械标委会主任田广范、抚顺永茂建筑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勇、工程起重机分会会长、京城重工有限公司懂事长苏杰、成都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一东、江苏八达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明和第一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玉珏等六位嘉宾围绕“科技创新与未来发展”的论坛主题就行业关注的热点和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展开深度对话和现场交流。

1

对话嘉宾:第一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玉珏

    第一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玉珏就企业发展不能只讲规模生产,要把产品智能化、个性化和生态化做好,不断创新才能跟上国际步伐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他说:

    我是工程机械的参与者。九十年代初我们追求经济规模,现在把规模做上去了,中国的工程机械行业成为一种规模生产,现在没有谁说两万平米厂房算什么,主机厂更不算什么,我们现在规划的工程机械厂都是二十几万平米,由于这个造成了产能过剩,工程院肯定是始作俑者之一。我们用这十几年解决了国家缺工程机械,或者是世界上缺工程机械的问题,现在需要做的是有特色、个性化,把里面的内涵做上去。现在我们把增速放下来以后,在智能化、个性化这块要做工作。从产品本身看,我们很多东西都是跟别人学的。我参加过国家奖的评审,也参与了好几个省科技进步奖的评审,很多东西我们都是拿着老外的对比。今年有幸参加了行业的强国战略讨论和起草工作,在工程院讨论时说你们瞄准的东西不都是现在的老外。实事求是讲,我们看到的是人家现在的东西,十年后人家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只有创新才能跟上,不创新跟不上。

    前几年,我们在顺义搞了一个样板,机械化建住宅,完全用多个塔吊做的,这个装备一千来吨,实际上就是各种吊车的组合和混凝土组合,这里面所有成本可以控制,所有项目基本在工厂生产。最近三一、徐工他们也在琢磨这个事,把铁路上的工法和我们工程机械制造整合到一块去。工程设计这块,老院确实有些东西,从苏联的东西过渡到美国的东西,我们学了很多,但是也感觉到,我们得重视生态,两千零几年,我在昆山给三一做的规划,尽量把生态的东西做进去。

    从车间、工厂本身建设,到工地的优化,作了很多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在安徽已经做了几个厂,地缘热泵做的采暖和夏天的降温,很多事要一步一步的做,怎么样对大自然干扰少的,从工程这块怎么保证可以做得更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