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国家工程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李建友高层对话实录

2016年03月29日00:05

    2016年3月28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办的“第五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四川省泸州市隆重召开。来自国家及四川省、市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协会及所属各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和行业各领域骨干企业的高层、行业媒体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本届行业年度盛会。

    28日下午,在协会副会长李守林主持下,“第十四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隆重开幕。在论坛的“高层对话”环节中,上海彭浦机器厂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燕、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其华、临沂临工机械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王志中、国家工程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李建友、小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子光和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斌等六位嘉宾围绕“新常态、新理念、新动能、新发展”的论坛主题就行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展开深度对话和现场交流。

1

对话嘉宾——国家工程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李建友

    国家工程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李建友就工程机械行业定位进行阐述。他说:

    我想谈一个新的理念——国际化的思维。一直以来,国内很多企业都是围绕中国市场进行激烈竞争,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变化,更多的是需要国际化的思维。如卡特彼勒和小松,就是国际化企业的代表,二者告诉我们一定要站在全球的视角上管理企业、看待企业,要与国际化企业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我们要重新定位产品和商业模式,定位企业运行模式,定位发展战略。如果我们只是围绕行业固有概念来考虑问题,可能我们的企业发展还会面临大起大落的变化。我们总把工程机械定义成“装备”,那这个装备只能应用于施工项目,那么大家都要研究国家的政策,从国家的项目来考虑。但如果把它认作“工具”,工具既可以应用在企业、政府,也可以应用在家庭。而现在政府没有大量采购我们的产品,家庭也没有采购这些产品,企业里也没有运用很多的工程机械产品,这说明我们的产品定位应该重新考虑一下了。行业产品往重大装备上延伸的同时,也要往“工具”延伸,让广大消费者将其作为一种工具使用。

    再就是我们的商业模式,为什么国家一些重大项目产品采购时对国产工程机械不够重视?为什么目前很多行业企业面临亏损?这可能就是我们的商业模式出现了问题。我们的设备没有在国家重大的战略层面上得到应用或者参与,我们的商业模式没有联动到国家的重大装备当中,只是单纯的工程机械。像日本三菱重工这样的企业,它不可能因为工程机械行业的变化而变化,它一直受到国家层面的重视。像徐工、三一这些企业考虑到融资银行的问题,考虑到国家重大装备的引入问题,这种商业模式的转变联通了工程机械协同发展,这样的一个结构调整,可能对我们未来的龙头企业的长远发展产生帮助。

    小企业的服务模式可能也要转变,不能跟着大企业跑。小企业要建立一种配套服务,要打造特殊化、个性化的产品。再就是行业管理方面,我们要研究二手产品市场的准入问题,另外,我们的新产品在做升级时标准化比较落后,在重大装备升级、技术推动,包括安全理念和概念上有待加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