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利氏拍卖(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军在“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工程机械的机遇和挑战”分论坛第三场对话中发言

2016年04月05日17:42

    2016年3月28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第五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四川省泸州市隆重召开。会议同期,以“中国制造2025--工程机械的责任和担当”、“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工程机械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设置了两场分论坛,来自行业各专业领域近40家企业的代表汇聚一堂,共同分析形势、交流破困之道、探寻创新发展之路。

    29日上午,在协会副秘书长吕莹和协会铲土运输机械分会会长尚海波的共同主持下,“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工程机械的机遇和挑战”分论坛第三场高端对话开始。

    四川长江工程起重机有限责任公司黄晓敏董事长、四川长江液压件有限责任公司阳云董事长、四川邦立重机有限责任公司段滨总经理、利氏拍卖(北京)有限公司王志军总经理、川崎精密机械商贸(上海)有限公司陈爱明总经理和协混凝土机械分会符忠轩会长等六位企业高层围绕“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工程机械的机遇和挑战”的论坛主题就行业关注的热点和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展开深度对话和现场交流。

    主持人:2016年是我们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家高度重视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提出了“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力。“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提出,我们行业应该是一个最大的受益者,所以今天希望能够听到各位领导独到的见解。请利氏拍卖北京有限公司王志军总经理,您作为一个二手设备的经销商,对于二手设备交易的种种限制,不知道您是怎么去考虑的。再者,从二手设备的经销商的角度,您怎么看待国际产能合作和“一带一路”战略。

1

利氏拍卖(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军第三场对话中发言

    利氏拍卖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军:谢谢协会给我们这样的一个机会能介绍一些利氏拍卖,我先简单介绍一下利氏,然后结合“一带一路”谈一谈我们的一些看法。第三就是从一个国外做二手交易平台的公司的角度对中国企业的产品出口和走出去提一些建议和一些感想。

    在设备流通当中,利氏兄弟有一个口号:连通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市场。具体到政府提出来的“一带一路”战略,其实也就是把中国跟“一带一路”这些国家是连通在一起的,这是我们的理解。从中国流出去的不仅有新机还有二手设备,我们的业务里面有80%都是二手机,南美市场成本太高,欧洲市场因为欧盟的标准我们也进不去,澳大利亚市场是作为一个对于环保要求达到了苛刻的地步也进不去。那么通过“一带一路”,进入中东市场,由中东去覆盖南亚、东南亚,我认为恰恰是中国的二手设备出海的一个最好的渠道。中东是没有排放的标准的,甚至于可以说没有任何技术的标准,而我们国家对于进口二手机的环保要求几乎是这个世界上对于二手设备进口标准要求最高的国家。但是依然挡不住很多的设备从各个渠道进入中国,这主要是监管的问题而不是技术问题。而现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很多国家对二手机没有环保标准要求,这应该是我们二手设备销售的最佳市场。但是我认为这个最佳窗口期不会太长。所以中国的二手设备如果真的想达到腾出市场的目的,必须要抓住现在这个特别好的时期,这是我们对于“一带一路”的一个看法。从中国的二手设备的出口来看,国外的客户不敢买中国二手设备的原因,第一,信息不透明,比如说客户买一台卡特的设备,他可以在一些公开的渠道查到这个序列号的卡特的设备是不是在2015年生产的。我知道协会这些年一直在积极推进二手机身份识别的工作,这对于二手机销售非常重要。只有明确了身份,才能让客户、消费者放心。而我国的二手机身份识别系统还没有建立,这是第一个难题。第二,中国设备的后市场服务,我实事求是的说,在国外的客户眼睛里面只有一个品牌,就是中国制造。我们的国产品牌如果没有在中东、南非做好配件服务,就不可能希望在当地的二手设备价格卖得跟本土一样。第三就是打造中国产品的品牌知名度,我们国产的品牌走出去,其实就是一个国际化的过程,这个过程跟卡特彼勒从美国、小松、日立从日本走出来的路径是一样的,那么他们在这个国际化的过程当中是如何去做的?我们中国的企业是不是应该去学习他们国际化的过程?第二,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有很多新的模式,可以启发我们的国有品牌走向海外。利氏兄弟在北美扩张的时候,有一家加拿大的公司,他在利氏兄弟北美的每一个拍卖场都放上他的机器,一来是为了增加销售,二来可以扩大他的品牌知名度,通过两年的运作,现在美国的很多客户都直接找到他要求做他产品的代理商。国内也有一家品牌公司的海外老总,通过跟当地租赁公司合作的方式,大规模的把设备一次性的40台、50台的租赁给这家公司,最后打进入了当地市场,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做法。提高当地市场的渗透力,那么未来我想甚至于有可能出现我们的一个国有品牌的厂家去入股,要求就是一年要用多少我们的产品,这是否又是一种海外渠道拓展的一种方式,我就谈这些,谢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