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QYl60K汽车起重机

2012年06月19日13:08

04

    大型轮式汽车起重机是高性能、高作业效率的大型建筑施工装备,广泛应用于石化、电力、桥梁、高铁等重大工程项目的起重安装作业;项目依据我国大型移动式起重机技术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自主研发并量产国内最大吨位的QY160K汽车起重机。项目实现了以下关键技术创新:

    多节箱型伸缩吊臂结构优化技术:解决了大型起重机吊重性能受整机限制的问题,项目创新设计了紧凑式臂尾、插入式臂头和嵌入式滑块结构,有效增加起重臂的搭接长度,增加全伸臂的长度,使起重臂搭接比由15.3%增加至18.2%全伸臂长度由59m增加到62m。插入式臂头、嵌入式滑块的应用增加了与筒体的接触面积,降低了局部应力15%,有效提升起重臂在工作时的可靠性。

    多轴重载高速汽车起重机底盘技术:解决了大吨位多轴汽车起重机转向协调、特殊场地通过性高速行驶状态下高安全性和高平稳性的难题。开发了(1)多轴车辆板簧平衡悬架机构,有效地平衡多轴车辆中相邻车轴所承受的轴荷.最高车速达到了80km/h,各车桥上下跳动量达到100mm,接近全地面起重机水平,提供给车辆优良的通过性能,(2)多轴重载车辆转向系统.可实现较小转弯半径和应急转向,在转向过程中轮胎的磨损程度可显著降低。(3)包含行车制动及多种辅助制动的集成应用,实现了多轴重载高速汽车起重机底盘批量化生产。

    大型汽车起重机专有安全控制技术:解决了大型汽车起重机复查作业工况下的安全操作和智能控制问题,自主开发了”虚拟墙“控制技术,创新设计了支腿压力检测的安全控制装置、多级速度控制阀组,最大程度上提升了产品的智能化水平和使用操作的安全性。

    组合式平衡重挂接技术:解决了大吨位汽车起重机组合平衡重快速、安全、精准挂接问题,提高平衡重挂接可靠性。创新设计了平衡重侧面双铰接挂接技术,解决了平衡重挂接装置变形问题,最大限度发挥结构件性能.提高起重机总体作业能力。

    项目共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新增利润6140万元,新增税收2026万元,带动相关产业收入2000万元。项目共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项,发明专利5项。项目成果大幅提升了国内汽车起重机行业整体水平,使国产汽车起重机的技术水平和综合性能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对推动我国起重机产业的技术进步和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获奖等级:二等奖    
   完成单位: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