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高速铁路轨道板振源设备

2012年06月19日14:31

    我国经济运输的主动脉——铁路运输,由于运输效率低,一直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近十几年来铁路运输虽经多次提速.但仍远远满足不了国民经济飞速发展的需要,为此,国家拟定了在”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大力建设发展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的宏伟计划,并整体引进了德国马克斯·博格公司的制造技术,砼轨道板是高速铁路线路最重要的构件,用来替代现有普通铁路线路的道碴和轨枕,对其强度和平整度要求极高,直接影响高速行车的平稳和安全;满足轨道板密实效果与强度要求的关键取决于振源技术的优劣;为此,德方曾一直坚持从德国进口成套振源,不提供技术资料和制造技术,但进口价格十分昂贵,每套折合人民币500余万元.严重制约了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因此,尽快实现该项技术国产化,代替进口产品,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公司从我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高速铁路)建设之初就开始研究这一课题,2007年,高速铁路轨道板振源设备开始在京津建设工地应用,成功替代了进口产品,目前,京沪、京广、哈大等所有正在建设的多条高速铁路都在大量使用。

    关键技术

    1.电源及控制系统的设计.应用电子变频技术将电源频率由50Hz转换为150Hz,同时实现对振动器的群控,设计无电源感应式运行/故障状态显示系统,自动显示振动器的实际运行状态,设计遥控装置,实现系统的远程控制。

    2.设计专用的高频外部振动器,包括振动电机电磁设计、轴、轴承等关键零部件的强度设计、振动参数设计等。

    3.通过大量的试验和分析,选择合理的振动参数(激振力、频率、振幅等).满足轨道板振动密实的需要。

    4.实现对多台振动器的群控和遥控功能,技术难度非常高,在电源频率转换过程中.如何消除高次谐波对电网的影响也是本技术的难点。

    5.振动频率达到150Hz的振动电机,目前没有成熟的设计理论,电磁设计、轴承的选择和润滑、轴的强度设计都有较高难度。

    项目已成为公司主导产品,三年来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实现利税5500万元,经济效益显著。

    技术经济指标

1

   获奖等级:三等奖
   完成单位:安阳振动器有限责任公司(集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