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叉车门架用系列异型钢

2012年06月19日15:01

17

    叉车是物流搬运机械,广泛使用在工厂、车站和码头。国外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已经采用叉车专用门架型钢来制造叉车门架了.但在2006年以前,我国只有14号C和16号C两个型号的叉车门架专用异型钢.大多数企业仍沿用板材焊接门架,国产叉车给人以“傻、大、黑、粗“的印象。

    2007年该单位采用产、学、研的方式进行叉车门架用异型钢的开发。在学习、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项目组在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两次基金项目的支持下.创新开发了8个型号的叉车门架异型钢.其中6个型号门架异型钢(10号C;12号C:14号C;16号C;18号C;20号C以及14号J;l6号J),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形成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叉车“门架异型钢”系列,可以满足我国起重量为1~7吨叉车的使用。

    叉车门架异型钢的技术指标:腹板和翼缘板垂直度高,为90度±08度;内开档尺寸公差小.为±0.5mm;直线度≤1mm/m:硬度为180~220。难度最大的是J型钢的工艺制造,由于其形状不对称,轧机受力不均匀,技术难度很大。国内叉车行业探索了20多年,始终没有攻破。现在,该单位成为国内唯一拥有J型钢知识产权的单位.也结束了我国没有J型钢的历史。

    为了达到设计要求,在工艺上,将c形钢的毛坯.创新热轧为带有2个(J形为3个)直角的"W"型,通过校直机校直成型,解决了高垂直度脱模斜度的难题,用两次高压水喷淋消除了表面氧化皮,并提高了表面硬度。解决了异型钢特别是J型钢生产的工艺问题,经过多次失败,最后生产出了符合"行业企业联盟"规定的产品。获得了叉车行业用户的好评。

    叉车门架异型钢系列产品的成功开发,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了2项实用新型专利;16J型门架异型钢获得2010年辽宁省优秀新产品三等奖。自2007年8个型号的产品陆续研制成功投放市场以来,每年的销售量在以30%的速度增长。到2010年底,已经销售叉车门架异型钢5万多吨,实现销售收入3亿多元,拥有国内外叉车门架异型钢用户108个,产品已销往到台湾及意大利。此外,门架异型钢产品除了服务于叉车行业外,20号C形异型钢还应用在了国内机场登机桥的伸缩机构上,12号c形异型钢应用在了炉内悬挂式输送机的给料上。

    由于12C,18C.20C的材质首次使用了高强钢,其强度等同于德国的门架异型钢,同国内门架原设计相比,强度大约提高了30%,使叉车的轻量化设计变为了现实。

    叉车门架用系列异型钢的成功研发,提高了中国叉车产品的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促进了叉车的出口.为我国的叉车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获奖等级:三等奖    
   完成单位:机械科学研究院工程机械军用改装车试验场、北京兴力通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太原科技大学、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