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高速铁路板式无碴轨道施工关键设备与技术

2012年06月26日09:42

03

    项目综合运用机电液一体化技术,通过自主创新和大量工程实践,研制出集微泡砂浆生产、高精度抗震计量、车辆快速调平等技术于一体的沥青水泥砂浆车,并形成了以沥青水泥砂浆车为中心的高速铁路板式无碴轨道施工技术。项目主要具有以下创新点:

    1.高效能微泡砂浆生产技术首创微泡砂浆生产工艺和沥青水泥砂浆专用对流式搅拌机.彻底解决了砂浆含气量稳定性和均匀性问题,攻克了影响高铁砂浆质量的世界性技术难题。

    2.高精度抗震计量技术:包含微量外加剂抗震计量技术和干粉骨料二次计量技术,彻底解决了振动环境下微量外加剂精确计量的技术难题和大口径螺旋输送的计量精度问题。

    3.车辆自动快速调平技术:研制了全新的车辆调平系统,实现了沥青水泥砂浆车在全工况下,纵向、横向同步自动快速调平。

    4.板式无碴轨道施工技术:依托自主创新和大量工程实践,形成了轨道板精确定位技术及沥青水泥砂浆车灌浆施工技术,并建立高铁砂浆设备施工相关技术规范。

    项目申请专利61项.含发明专利11项,已授权发明专利2项.授权实用新型及外观专利41项。项目成果先后通过了德国博格公司及慕尼黑大学的160项试验检测和铁道部专家组的型式试验,并通过了湖南省科技成果鉴定,鉴定结论为:项目的技术水平和产品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高精度的抗震计量、微泡砂浆生产、车辆快速自动调平等关键技术和生产效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此外,项目先后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科学技术奖特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荣誉,沥青水泥砂浆车于2007年获评国家重点新产品。

    2006年沥青水泥砂浆车投放市场.至今已累计实现销售265台,产生经济效益1881亿元.企业新增利润3.65亿元,新增税金1.06亿。先后成功完成世界首条运营时速达350km/h的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和创造394km/h世界记录的武广客运专线的施工.并已在京沪、哈大、石太、沪宁、广深港等高速铁路上得到广泛应用,市场前景广阔,经济及社会效益显著。

    项目的实施推广,满足了大规模高标准高速铁路建设的迫切需要,显著推进了行业技术水平进步,确立了我国在高速铁路板式无碴轨道施工装备及技术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

   获奖等级:二等奖    
   完成单位: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