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陶瓷超大超薄板材冷加工装备

2012年06月26日14:12

22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建筑装修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作为建筑装修材料之一陶瓷墙地砖的应用日益广泛,市场需求量日益增加。我国年产陶瓷墙地砖已达到65亿平方米,产品以通体玻化砖、釉面砖为主,砖坯厚度均在8mm以上,年均原材料消耗1.56亿吨、电耗289亿千瓦时、油耗0.162亿吨(折成柴油计算),陶瓷墙地砖生产过程中存在能耗大、资源消耗大、污染大等问题。因此,通过技术进步,合理调整产品结构、减薄瓷砖厚度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发展大规格陶瓷薄板对于节约能源和资源,改善环境污染,提高行业经济效益,意义十分重大。

    大规格陶瓷薄板具有大、薄、轻、硬等特性,厚度为3~6mm,断裂模数在45MPa以上,外形尺寸在900mm×1800mm以上;而普通抛光砖的厚度为8~20mm.断裂模数为35MPa,外形尺寸一般在1200mm×1200mm以下。尽管大规格陶瓷薄板的断裂模数大于普通抛光砖,但由于大规格陶瓷薄板的厚度仅为普通抛光砖的30%~50%,外形尺寸也远大于普通抛光砖.因此其破坏强度仅为普通抛光砖的30%~45%,因极易破损、外形尺寸超大而无法采用传统瓷质砖的磨边、抛光等冷加工方式对陶瓷

    薄板进行正常生产。

    广东科达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陶瓷机械行业的领头兵,是国内最大、国际领先的专业研发、制造和销售陶瓷、石材、墙材等大型机械及机电一体化装备,具有丰富的巨无霸抛光线、超洁亮生产线、釉面砖抛光生产线的研制和生产经验。科达机电结合国内外陶瓷超大超薄板材的发展方向,在公司现有的瓷质砖抛光生产线技术基础上,通过一年的自主研发,成功推出了高性能、高效率的陶瓷超大超薄板材冷加工装备,该整线装备能完成陶瓷超大超薄板材的切边、定厚粗磨、中抛、精抛、磨

    边、倒角加工,在世界上首次实现陶瓷超大超薄板材的连续生产,采用了自主创新的端面磨削定厚粗磨、小直径小转动惯量磨头、砖坯变形矫平、限深恒压复合控制磨削、高速磨削,切边磨边组合周边加工等技术,实现了对宽度600~1000mm、长度1600~2000mm、厚度3~6mm规格的陶瓷超大超薄板材冷加工。

    该项目的实施,打破了发达陶瓷工业国家的技术垄断,实现具有我国独立知识产权的大规格陶瓷薄板冷加工技术和装备产业化,推动我国大规格陶瓷薄板的发展和应用。如果40%使用陶瓷超薄板.则全国每年可节约3024万吨陶瓷资源、313万吨烧制燃油、56亿千瓦时电能以及相应的运输费用,具有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获奖等级:三等奖    
   完成单位:广东科达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