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电解槽集中大修转运系统

2012年06月26日14:18

23

    电解槽集中大修转运系统用于铝电解车间电解槽阴极装置或铝电解多功能机组维修时的转运.综合运用了机、电、气等现代技术,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东方希望包头稀土铝业有限责任公司这套系统是我国生产第一套电解槽集中大修转运系统,它是由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设计,并由株洲天桥起重机有限公司制造完成。国内少数电解铝厂从国外引进过类似产品.但存在国外产品价格高和配套服务跟不上等问题。该项目的开发填补了国内空白,对打造中国品牌、振兴民族重大技术装备具有较大的意义。

    电解槽集中大修转运系统的应用,大大缩短电解铝厂关键设备大修时间.增加电解铝产量。电解槽采用集中大修比在线大修节省时间38天,铝电解多功能机组集中大修比在线大修节省时间37天左右,从而增加铝产量约为1.5%~4%,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目前.国内铝产量已经达到1390多万吨.100多家电解铝企业,但是国内只有2家企业引进了国外大修系统,可见电解槽集中大修转运系统具有广阔的市场。同时,电解槽集中大修转运系统的应用,使得电解槽和多功能机组的大修工作移至大修车间内进行,提高了电解槽修理和内衬砌筑的质量,延长了槽子的寿命,改善了工人的劳动环境,大大提高了电解槽维修的机械自动化程度,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使得关键设备大修工作环保、快捷、安全、可靠成为可能。

    集中大修虽然需要增设大修车间.而且需要增加一些设备,但采用集中大修可以减少备用槽,缩短大修时间,增加电解铝产量,减少电解车间多功能天车数量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总体比较,采用集中大修技术虽然在经济上需要增加一些投入,但其在环保、安全、劳动条件、生产效率等诸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而且随着电解铝厂规模的扩大,其经济性将得到更加充分地体现。总之电解槽集中大修技术体现了科学的发展观,与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完全符合,系统开发研制的成功,使得我国也具

    有完整的电解槽集中大修转运技术,可以成套地为国内外电解铝企业提供本套系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获奖等级:三等奖    
   完成单位:株洲天桥起重机股份有限公司、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