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QJRN-112泥水平衡盾构机

2012年06月27日10:48

01

    QJRN-112泥水平衡盾构机是一种大型隧道工程施工机械.开挖直径11.18m,是该公司为广深港狮子洋隧道施工开发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膨润土气垫式泥水平衡盾构机。狮子洋隧道具有长距离、大直径、高水压、围岩软硬不均、高石英含量等特点,并且在隧道施工中所采用的相向施工、水下对接、洞内解体等施工技术属国内首创,将上述多种复杂难题集中于一个隧道工程,为世界盾构法施工所罕见。

    该设备针对上述多种难题.进行了如下特殊设计:

    1.该产品的开发设计中申请了膨润土泥水加压平衡盾构机和气垫式泥水加压平衡盾构机等获得申请了膨润土气垫式泥水平衡盾构等9项相关专利技术,气垫压力控制精度可以达到±0.005MPa.满足该隧道工程高水压需要。

    2.该工程地下水压最大高达0.7Mpa,盾构机主轴承采用内外两层各5道组合式密封系统,确保其良好密封性及使用寿命。

    3.优化刀盘结构和刀具配置.开发出适应复杂地层的大直径复合式刀盘,可根据地质条件需要进行重型撕裂刀与滚刀互换,满足不同地质中长距离掘进的耐磨损要求。

    4.前盾和中盾分别采用内、外两层独立的盾壳。盾构机在地下对接后,盾体外壳留在地层中作为盾构机洞内拆机的支护,盾体内壳钢结构和其他零部件可以拆卸,并通过服务车运出。盾构机拆解的部分,可以组装成一台完整的新盾构设备,服务于其他工程。

    5.该隧道直径大.单块管片的重量超过10t,同时管片的安装精度要求高.因此管片拼装采用六自由度的真空吸盘式管片拼装机器人,具有高可靠性和安全性。

    6.盾构机采用具有开挖、旁通、隔离、反循环、停机和闸门关闭六种模式的泥水循环系统,确保压力平衡和泥砂的顺利排出。

   获奖等级:一等奖   
   完成单位:沈阳重型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