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提高混凝上泵送可靠性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2012年06月27日15:27

15

    主要科技内容:

    1.研制了一套集机电液技术和多项功能(混凝土泵送工况模拟、多信号并行采集与处理、多种性能参数在线检测、可靠性考察与分析等)于一体、节能效果极佳的试验系统.为开展混凝土泵送可靠性技术研究提供了新手段。

    2.研究了混凝土泵送液压系统压力冲击行为,揭示了其压力冲击形成机理与规律,提出了主油泵排量按需控制、换向时机控制以及回油蓄能吸冲的综合缓冲技术措施。

    3.研究了混凝土泵送液压系统能量损耗问题.找到了主要的能量损耗源以及能量损耗随泵送工况、泵送方式、主油泵性能等的变化规律,提出减小能量损耗的措施,并结合压力冲击控制技术,提出了泵送液压回路全流量风冷技术,极大改善了其热平衡性能。

    4.研究了摆动瞬间冲击振动特性,建立了摆动机构优化模型,掌握了其几何结构对摆动瞬间冲击振动的影响规律,提出了浮动式、无级调控、变节流缓冲技术,有效解决了因摆动冲击振动而引起的可靠性问题。

    5.建立了分配阀、泵送机构、支承机构(或支腿)等的力学模型,创新设计并优化了一系列制约混凝土泵送可靠性提高的关键部件和高可靠性混凝土泵送机械系列产品,并研究了其典型故障和特有故障的内在机理.定量或定性表征了此类特殊故障现象与其内在原因的本构关系;有效提高了在役混凝土泵送机械产品的使用可靠。

    技术经济指标:

    1.研制的试验系统能模拟混凝土泵送工况,具有研究混凝土泵送液压冲击行为与能量损耗特性、摆动瞬间冲击规律以及考察泵送液压系统及其主油缸密封可靠性等综合功能。

    2.有效解决混凝土泵送液压冲击与热平衡、摆动瞬间冲击振动等问题(如50%额定压力P50%时的换向压力冲击值≤1.1P50%,全天候条件下长时间工作都能保持油温≤65度);

    3.所研制的系列关键部件和高可靠性混凝土泵送机械系列产品,极大提高了吸入效率和泵送可靠性(如吸入效率不低于90%,MTBF不低于200h)。

    该项目成果已在徐州天地重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相关产品上得到了广泛应用.效果良好;并在非洲、东南亚和国内二十余个省市获得广泛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获奖等级:三等奖    
   完成单位:徐州天地重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中国矿业大学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