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静压传动及智能化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2013年02月01日10:48

1

    该项目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资助下,以推土机静压传动与智能化控制为出发点,在整机性能匹配、静压传动系统匹配、智能化及故障自动检测、低排放发动机应用等领域取得多项突破,开发出性能优异的全液压系列推土机,并在液压挖掘机、压路机、叉车等产品中得到推广应用。相关成果通过国家及省级验收与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济宁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山东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

    主要技术内容:

    1.对采用静压传动驱动系统的铲土运输机械整机性能匹配技术进行了系统研究,提出整机具有较高作业生产率与良好燃油经济性的基本参数合理匹配条件与原则;针对全液压推土机典型作业工况进行研究,实现了作业过程中自动换档控制(发明专利:ZL201010151890.8),保证了整机良好的动力性、经济性、操控性。

    2.通过静压传动系统匹配技术研究,建立了由变量泵—变量马达组成的静压传动系统动态分析模型,开发出系统匹配软件,实现了滑移转向、带载转向作业、直线行走自动纠偏、极限功率控制(发明专利:ZL201010151874.9)等功能。

    3.通过智能化及故障自动检测技术研究,开发了局域网通信控制系统,建立了高效稳定的数据交换平台,实现了机器故障自动检测、诊断、报警(发明专利:ZL201010151875.3);研制的手掌指令电控系统,提高了机器操控的灵活性、舒适性。

    4.研究了低排放电控发动机控制及应用,集成式冷却器与智能热管理技术,提出了采用电控发动机的工程机械具有良好作业性能与燃油经济性的发动机油门开度、负荷率与整机作业负荷间的逻辑关系和控制方法,达到节能、减排、降噪目标,相关产品通过欧盟CE认证与北美地区认证。

    5.通过全液压推土机整机性能控制策略及试验技术研究,确定了全液压推土机整机性能控制目标,制定了整机性能控制策略与控制方法,编制了控制软件,通过全液压系列推土机性能调试与试验,实现了基于高作业生产率与良好燃油经济性相统一的整机驱动系统综合控制,经国家工程机械质量监督监测中心测试,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1项;发表学术论文10篇。研究成果分别应用于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山推机械有限公司、山重建机(济宁)有限公司相关产品中,实现产值34.95亿元。其中山推股份销售推土机4200台,实现产值22.5亿元。

    获奖等级:二等奖
    完成单位: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