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移动式大型可展开装备的关键结构设计及其产业化

2013年02月01日13:29

1  

    由于受到道路交通法规的限制,用于演出、宿营等功能要求的可移动装备的外廓尺寸被限定在较小的尺寸空间内,以致内部空间难以满足演出、宿营等功能要求。因此,开发在运输途中如同普通车辆而在演出或宿营场地又能展开的大型装备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大型可展开式装备,如何展开和收拢以便充分利用外部空间及其展开的自动化、可靠性和密封性等是实现其成功开发的关键。

    项目组在国内率先提出了基于汽车底盘并可在演出现场展开成为舞台的流动舞台大型装备方案,具有60多平方米大小和4米顶高的临时舞台。将装备箱体两侧板向上翻开并与顶棚一起举升的顶棚结构展开方案,满足了临时舞台的高度要求;开发了活动舞台板展开和收拢液压全自动控制系统及多连杆机构,使活动舞台板展开收拢无需人工配合,安全可靠;研制了侧板与顶篷内藏式铰链及外伸式流水槽结构、侧板与固定地板密封结构等,解决了运输及演出时的防雨防尘问题;开发了双级可调支腿,可适应各种地面环境。

    武警部队在执行处突、维稳等任务中要实现远距离兵力运输和野外宿营;第二炮兵部队等在执行野外发射、监测等重要使命时需要良好的工作及宿营环境;地质勘探、科考等部门在野外也需舒适的工作和宿营条件。项目组提出了利用客车作为装备载体,全液压自动两侧展开及地板侧向推出的结构方案,可在保证运输时乘坐舒适性的同时大大增加宿营时的装备内部空间面积,满足一个整排成建制的运送和宿营需要。发明了实现双层地板侧向平面展开的拉索机构,充分利用装备内部空间收藏活动地板,同时保证展开后具有足够的宽度,且可在液压系统的驱动下实现自动展开和收拢;开发了新颖的座椅结构,使得乘客可以直坐或平躺,并可翻倒靠拢形成铺位,为乘员提供良好的乘坐和睡眠条件。在展开的侧围与地板之间设计了可快速收挂且四周密封的帐篷;针对寒冷地带的使用要求,研制了保温蜂窝铝板房结构,解决了寒冷地带帐篷变硬的技术难题。

    采用计算机辅助三维设计技术完成了整套装备的结构设计和虚拟装配;采用有限元分析方法建立了装备有限元模型,并对其多种工作状态进行了强度、刚度和气动特性分析与优化,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近年来,流动舞台大型装备在文化部采购招标中连续中标,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可展开式宿营装备、专家综合保障装备、卫勤指挥宿营装备、卫勤医务人员输送宿营装备等已经在武警、二炮等单位列装,填补国内外空白,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获奖等级:三等奖
   完成单位:湖南大学,湖南衡山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