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多功能装载物流机械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2013年02月01日13:43

1 

    装载机是各种工程建设中土石方施工的主要机种之一,也是现代物流行业中的关键设备,广泛应用于建筑、公路、铁路、水电、港口、农场、环卫、物流、矿山及国防工程中,对加快工程建设速度、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工程质量、降低工程成本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装载机一般有铰接式和滑移式两种驱动方式。根据驱动轮的形式又可分为轮胎式和履带式。多功能装载机是通过快速更换不同辅具,完成钻孔、开沟、抓取,推扒、道路吹雪、道路清扫、路面压实等多种作业。根据市场调研和分析,在国外市场,特别是欧美市场中,多功能装载机市场比较大,前景发展广阔。在国内,随着我国公路、桥梁等基础建设、自动化农场生产、以及港航经济的发展,多功能装载机的需求量还将不断的扩大。

    近年来,我国装载机制造产业得到很快的发展,但同时与国外先进制造企业相比,普遍存在新产品设计周期长、产品更新换代慢、自主创新能力不够等问题。从品种、规格、数量上来说,满足不了国内市场需要;从产品技术水平、可靠性、制造质量上来说,与国外机械装备有一定的差距。对于多功能高端装载物流装备尚处于空白状态。与国外著名品牌相比,国内尤其要解决的是快速优化配置设计、机电液控制和结构优化等技术问题。该项目正是以解决这些技术问题为主要目标。如何尽快缩短这种差距,提高产品的设计和制造水平已成为我国装载物流机械制造企业的迫切要求。

    该项目主要对数字化设计技术、液压同步与运行监控技术、结构优化技术开展了研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HT50J铰接式装载机、HT-85A滑移装载机和HT100L履带式滑移装载机的研发中,实现了多功能装载物流机械的产业化。与美国卡特彼勒公司、美国山猫公司和美国凯斯公司的产品性能比较,项目产品的主要性能指标已经接近或超过国外同类产品,因此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能力。项目设计软件的应用,能缩短企业产品开发周期30%以上、物理样机试验减少40%以上、新产品开发成本降低20%以上,从而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扩大了企业相关产品的市场份额,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解决了目前企业普遍存在的新产品开发周期长、产品更新换代慢、自主创新能力不够等问题,提高了产品的设计和制造水平,增强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特别是填补了国内在高端机电装备研发能力方面的空白,缩短了与发达国家在先进设计制造技术以及高端装备研发的差距,对促进机械行业的科技进步具有重要的作用。

   获奖等级:三等奖
   完成单位:浙江濠泰机械有限公司、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