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高效绿化喷洒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

2013年02月01日13:52

1    

    在北方许多地区国内林业、园林部门很重视害虫的防治工作,以“美国白蛾”害虫为例,它喜欢在啃食树叶,所以许多高大的树木需要喷洒药液保护树叶。中联重科从2009年起,历经2年多时间深入开展了高效绿化喷洒设备的关键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研究,针对风送式喷雾装置等进行关键技术攻关,成功研制开发多功能市政园林产品ZLJ5160GPSE3/E4型绿化喷洒车。主要关键技术创新点有:

    1.首创了国内首创喷雾流量和风机转速任意调节技术,驱动水泵和风机的电机均采用变频技术,解决了风机风速、风量及喷雾水流量、压力大小任意调节的难题,达到了任意控制喷雾射程远近的效果,每一箱药水消耗量平均延长作业时间30分钟以上,提升作业效率30%左右。

    2.喷雾轴流风机多目标优化设计技术,研发了新型轴流风机,提高了喷雾效率,解决了风机风压、风量不足的难题,最大射程较国内同类型产品提高40%以上。

    3.喷雾机高效减振设计技术,研发了风筒锁紧机构,保护减速电机和涡轮蜗杆在行驶作业过程中的冲击,解决了风送式喷雾机使用中易受到冲击的难题,大大延长了喷雾机的使用寿命。

    4.工程车的应急救援技术,增加了应急发电功能,可以作为应急救援车使用,扩充了绿化喷洒车在应急救援领域,达到了一车多用,多种功能的效果。

    中联牌ZLJ5160GPSE3/E4型绿化喷洒车具有路面清洗、绿化浇灌、喷雾降尘、远程喷洒消毒液、应急发电、送水、消防、人行道清洗等多种功能;可作单独为清洗车、绿化喷洒车、应急发电车和喷雾降尘车使用。一车顶多车,可大大地减少资源的浪费,并促进行业内同类产品的整体提升和进步。该项目申报的专利4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2011年4月,在湖南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会上,被同行专家评价为“该车整体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ZLJ5160GPSE3/E4由于结构先进,性能优良,作业能力大,作业效率高,具有无可替代的性能,从2011年4月开始投放市场,立刻受到了用户的关注。2011年已实现销售额1628余万元,成功实现了产业化。

   获奖等级:三等奖

   完成单位: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