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大马力推土机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2014年01月20日17:46

    

1

大马力推土机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为打破国外工程机械厂家对大马力推土机的垄断,同时提升国产推土机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优化民族产业结构,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及山东省技术创新计划项目,根据市场需求,坚持自主创新,采用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最大马力推土机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目前相关成果已通过科技成果鉴定,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山东省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济宁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并获得中国工程机械年度产品TOP50的荣誉称号。

    该项目在大马力推土机传动系统匹配设计技术、推土机智能热管理系统、大功率低排放高性能发动机控制及应用技术、大型结构件关键设计制造技术以及新型浮动式底盘悬挂系统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1.系统研究了推土机传动系统匹配技术,提出传动系统性能匹配及模块化设计方法,建立传动系统匹配模型,开发出匹配设计软件,实现不同传动模式的功能转换,提高推土机不同工况的作业能力,显著改善整机的动力性、经济性及操控性。

    2.研制了推土机智能热管理系统,可根据实际工况需要自动调节冷却风扇转速,降低整机能源消耗及噪声。

    3.采用大功率低排放高性能发动机控制及应用技术,提出采用大功率低发动机的工程机械具有良好作业性能与燃油经济性的发动机油门开度、负荷率与整机作业负荷间的匹配方法,实现节能、减排和降噪的目标。

    4.研究大型工程机械结构件设计及制造技术,结合大马力推土机工况特点,对大型结构件进行有限元仿真及受力分析,优化结构尺寸;针对大型结构件尺寸大、形状复杂、难加工和易变形等缺点,设计三维柔性通用组合工装、专用工具、热处理及加工工艺,保证大型结构件的可靠性和加工精度。

    5.研制了基于大马力推土机的新型浮动式底盘悬挂系统,显著减小整机振动和噪声,提高操作舒适性和可靠性。

    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共取得专利授权30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在申请专利100余项,发表相关技术论文3篇,共完成SD32系列、SD42系列、SD52系列3个功率等级、20款大马力推土机产品,获得各项市级及以上奖励3项。2010~2012年三年,大马力推土机为公司实现产值22.29余亿元,技术推广创造产值32.68亿元。

    获奖等级:二等奖

    完成单位: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