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混凝土精细化成套生产线

2014年01月20日18:28

    混凝土作为性能优良的建筑材料,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使用,并且需求逐年增加,至2012年已达25亿m3。然而,近几年来混凝土建筑事故频发,巨大的安全隐患让混凝土强度、稳定性、耐久性备受关注,其面临的问题亟需解决,刻不容缓。

    影响混凝土性能的因素较多,关键是砂石原料质量。随着优良天然砂石资源日渐枯竭,矿山企业又不重视砂石原材料质量,导致混凝土质量逐年下降。而混凝土生产企业的配比控制仍以单一水灰比理论为依据,实践证明水泥浆用量太多,稳定性与耐久性明显降低,理论急需完善;且生产设备自动化程度低、计量精度不高,导致混凝土质量稳定性差、耐久性不好。

    为改变混凝土生产现状,该项目开发集原料生产与混凝土生产于一体的混凝土精细化成套生产线,通过整合矿山资源和混凝土企业资源,完善现有水灰比理论,提升生产线技术水平,解决混凝土强度与稳定性、耐久性、成本之间的根本矛盾,生产出质量稳定性好、成本低、耐久性好的优质混凝土。最终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凝土精细化成套生产线,填补国际空白,实现了关键技术的突破和创新:

    首创原材料控制+混凝土配比研究+设备制造+生产管理系统的成套控制技术,解决了砂石骨料品质不佳、胶凝材料用量高、矿山企业技术落后和行业垄断制约混凝土企业发展的难题,实现了砂石整形系统与搅拌楼无缝连接,降低混凝土企业成本,提高混凝土质量。

    发明金属壁反击子技术,解决了现有砂石中针片状颗粒含量高的难题,实现了最佳粒形砂石的大规模生产,提升混凝土密实度,降低混凝土生产成本。

    首创石粉包裹砂粒自动控制技术,解决了砂含水率过低造成石粉与砂粒离析,含水率过高导致砂粒板结,下料不畅的难题,同时石粉的加入降低胶凝材料用量,实现了骨料的精细化生产,并且降低了生产成本。

    开发复合螺带高效搅拌技术,解决了传统搅拌主机搅拌时间长、能耗高的难题,搅拌时间由原来的25s减少到20s(下降20%)、能耗降低15%。

    开发落差自动补偿技术,不仅实现了物料精确计量而且达到下料速度提高20%的效果。

    开发“积木式”新型骨料储仓,达到能实现多次投料工艺、生产多级配优质混凝土的效果。

    该项目实施获得直接经济效益4.97亿元,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申请了68项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1项,已获得专利授权41项。混凝土精细化成套生产线实现了矿山机械和混凝土机械两大技术的融合与提升,引领了整个混凝土机械行业的发展,是中国企业在世界工程机械领域内产品创新与技术进步的典范。

    获奖等级:二等奖

    完成单位: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邮编):湖南省长沙市银盆南路361号;410013

    联系人:周颖娟电话:0731-88948335传真:0731-88928174

    电子信箱:kjwl@zoomlion.com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