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2-8吨内燃牵引车研发及产业化

2014年01月20日18:31

    

1

2-8吨内燃牵引车研发及产业化

    该项目为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自主研发的项目。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2~8吨内燃牵引车的研发项目属于区域物流技术领域,是集机械、电子、液压等技术为一体的复杂产品,适用于机场、港口、冶金、船舶和机车制造等各类平面运输物流场所的牵引和推顶作业。根据用户的需要,牵引货物重量在20~80吨范围之内。合力通过自主创新,利用国内外先进的技术和叉车相关部件成熟的优势,成功开发了2~8吨系列内燃牵引车,为用户提供了价格适宜、性能可靠、服务及时的国产自主品牌产品,极大地降低了用户的使用成本。特别大吨位的牵引车以其高额的利润,一直是国外工程车行业的主流产品。此项目的成功开发,推动了合力工程车辆多元化,系列化,国产化发展。

    项目研制的2~8吨系列牵引车的总体性能处于国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产品设计原则为高性能、高起点、高可靠性,完全为合力自主研发。产品性能稳定,结构合理;同时该项目全系列产品底盘件采用国内先进的技术,市场竞争力强,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产品在外观造型、传动装置、液压系统、动力系统、转向系统、制动系统、车身结构、电控技术、人机工程等方面均有创新设计。产品在整车性能上还有较大突破,广泛采用集成应用技术,如CAN-BUS控制系统、在线故障诊断系统、液压集成技术、湿式制动技术、电控动力切断技术、RAMSIS人机工程技术等;采用整体驾驶室或独立液压油路操纵带自锁可倾翻驾驶室,提高维修性能,解决整车降噪与密封性。在保证提升整车性能的同时,实现整车更环保、更安全、更人性化设计。对重要零部件进行价值功能研究,最大限度地降低整机成本。整车具有牵引力大、转弯半径小、转向轻、噪声小、维修方便等优点。特别是6~8吨内燃牵引车系国内首家研发,产品造型新颖,结构合理,整机主要技术参数、性能指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项目产品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采用多项新技术,同时开展了相关内容课题研究。申报各类专利10项,发表论文若干篇,并培养出公司一批复合型应用技术人员,提高了公司员工专业技术能力。该项目已形成500台以上的产业化规模,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

    项目的实施,拓展了合力股份有限公司的品种,提升了合力牵引车研发的技术平台,带动和促进相关行业的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与合力跻身世界叉车十强的战略目标一致。按照最新的国际安全标准进行设计,力求使新型牵引车在性能上达到或接近世界同类产品水平以满足国内外用户的需要。在相同性能的前提下,低成本、短交货期、个性化设计的优势更能适应国内外客户的各种需求将使该产品更具竞争力,同时拉大与国内同行业竞争对手的距离,参与国际竞争、树立物流搬运装备的民族品牌具有深远意义。同时也带动了配套件厂产品品种的扩展,促进一批配套件厂商的技术进步,带动工程车辆及配套件产业的发展,为安徽工业强省战略和装备制造业振兴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获奖等级:三等奖

    完成单位: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