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智能化钢筋部品生产成套设备研究与产业化开发

2014年01月20日18:34

    

1

智能化钢筋部品生产成套设备研究与产业化开发

    该课题是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建筑工程装备研究与产业化开发》重点项目中课题之六,其目的是解决目前我国分散单机现场钢筋加工方式存在的质量稳定性差、能耗排放高、劳动生产率低问题,用高新技术提高装备技术水平,用计算机信息化管理技术和系统管理软件使钢筋加工传统产业技术升级,走建筑工业化、部品化之路,促进钢筋工程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建筑施工节能、节材、减排、低碳和环保。主要研究四方面内容:智能化钢筋加工成套设备,钢筋加工配送施工技术与工艺,加工配送管理体系与系统管理软件,钢筋加工配送标准研究。

    课题成功开发了数控调直切断、数控钢筋弯箍、数控钢筋剪切、数控钢筋弯曲、数控钢筋螺纹加工、连接套筒自动化生产等6种智能化钢筋加工成套设备,研制新装置6项,获得国家专利7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开发《凯博商品化钢筋生产配送系统软件》1套,建成钢筋部品生产示范基地1个、年产70台套设备能力的产业化生产基地1个、年产180万支直螺纹套筒能力的生产基地1个,编制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2项、企业标准4项,发表学术论文11篇。

    研制的钢筋加工自动化生产线和套筒自动加工成套设备,实现了钢筋加工设备的基本智能化,为我国钢筋加工配送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和设备保障。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钢筋剥肋滚轧直螺纹加工技术由单机加工转变为自动化生产线加工,填补了国内外钢筋剥肋滚压直螺纹自动化加工的空白,实现了钢筋螺纹加工智能化。

    开发的《凯博商品化钢筋生产配送系统软件》,实现了钢筋加工配送的计划制单、加工出单、信息统计和物流配送的管理办公自动化;编制的《混凝土结构用成型钢筋制品》国家标准和《混凝土结构用成型钢筋》行业标准,在国内首次规定了成型钢筋形状代码、成型钢筋制品标记和配送要求,为我国钢筋加工配送技术发展提供了现代化加工管理软件和技术标准支撑。

    成果近三年已为该单位新增销售收入1.78亿元,建立首钢新钢联、平朔实业、天津117大厦、港珠澳大桥等多个钢筋加工中心,并将设备出口新加坡。现已累计销售数控弯箍线55条、数控调直切断线12条、数控棒材剪切线13条、数控钢筋弯曲线32条、钢筋螺纹加工线17条,套筒加工累计560万支,分别应用到高铁高速、地铁隧道、市政桥梁、电力(水火核风)、煤炭矿产、机场港口等领域。各加工中心加工钢筋100万吨以上,产值累计达2亿元以上,钢筋节材率按5%计算,节约材料5万吨,节材费用累计超过2.25亿元。成果直接和间接累计新增效益超过5.7亿元。

    该成果集机械制造、过程智能化控制、计算机信息化管理于一体,基本实现钢筋现场装配施工,既保证工程质量、施工工期,又做到安全和文明施工,对促进我国建筑行业重点推广应用10项新技术之一的钢筋加工配送技术发展和建筑工业化进程具有重要作用,社会效益显著。

    获奖等级:三等奖

    完成单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廊坊凯博建设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沈阳建筑大学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