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大型平地机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2014年01月20日18:39

    

1

大型平地机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平地机是一种用途广泛的筑路养路机械。柳工正朝着国际化方向发展,从装载机业务向挖掘机、压路机、平地机等业务发展。柳工研发大型平地机关键技术,在产品功能先进、可靠性好、性能稳定方面进行创新研究设计,并将关键技术应用于系列产品,取得了较好的科技应用转化成果,柳工平地机批量生产产品50%以上销往国际出口市场。

    取得如下关键技术成果:

    1.将微机控制技术应用于平地机前轮液压负荷传感驱动系统,开发独创的路面驾驶模式选择功能,通过对前轮转速的精确控制,使前后轮速度一致性更好。减少平地机行驶时的功率消耗,减少轮胎磨损,并且充分发挥前轮驱动能力。

    2.自主研发的摩擦片式过载保护蜗轮箱,结构拆装方便,工作过载时摩擦片打滑,有效保护铲刀及工作装置。同时调整扭矩值简单方便,减缓平地机施工过程中大石块或其他坚硬物体对铲刀造成的突然冲击,提高了整机可靠性。

    3.采用风扇转速多档可调节、可正反转的独立吸风散热系统。多档可调风速的设定,实现了发动机温度快速调节,确保发动机在最佳温度下正常工作,避免发动机因冷却不足或者冷却过度,造成功率下降、磨损加剧等情况发生。

    4.针对除雪等高寒工况,在国内率先进行手动控制的摩擦片式强制锁止差速器的平地机后桥。司机根据路况需要开启强制锁止差速器,既提高平地机恶劣路段上的通过性,同时又让平地机在良好的路面上行驶时动作连贯、柔和。

    项目获授权专利技术成果6项,发表论文4篇,并为柳工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自2009年该项目小批量投入市场后,2010~2012年,柳工在200Hp及以上马力平地机的销售中,累计销售1339台,收入59080万元,其中出口931台。

    大型平地机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的顺利实施,提升了我国平地机的技术水平,增加中国平地机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

    获奖等级:三等奖

    完成单位: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