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D800-42锤头塔式起重机及关键技术

2014年01月20日18:56

    

1

D800-42锤头塔式起重机及关键技术

    塔式起重机是完成垂直运输效率最高的起重设备之一,广泛应用于能源、交通、水利水电等领域的基础工程建设。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基础工程向大型化方向发展,要求塔式起重机起重能力越来越强。根据国家相关权威部门发布的重大基础工程项目信息,未来五年起重力矩800吨米级、最大起重量40吨的锤头塔式起重机需求量达800台以上。在该项目实施前,国内尚没有厂家开发上述级别的塔式起重机。重大基础工程的需求主要依赖进口或采用国内1100吨米级甚至更大的塔式起重机,采购、使用成本高。研制一款800吨米级、最大起重量40吨,低成本、高安全性、高可靠性的锤头塔式起重机,填补国内重大基础工程所需的技术装备空白,意义重大。

    项目在大尺寸标准节设计及制造、回转平稳性及精准性控制、起升机构作业安全控制三个方面取得了突破,主要创新如下。

    1.基于弯扭耦合精确计算的标准节设计及其制造技术。建立了标准节扭转刚度与塔身截面、主弦杆截面积、斜腹杆截面积和斜腹杆布置角度的精确函数关系,以轻量化目标,以腹杆布置角度和截面尺寸为设计变量,以塔身弯矩、扭矩为约束条件,实现标准节的优化设计,使标准节的重高比达986kg/m,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发明了一种标准节连接孔加工通用钻铰模,实现标准节主弦杆加工时的精确快速定位,加工精度高,效率高,有效地降低了制造成本。

    2.基于高涡流制动力矩的回转一体化调速技术。发明了基于高涡流制动力矩的回转一体化调速技术。缩短了回转启、制动响应时间,提高了回转运行的平稳性及抗干扰能力,实现了回转运行稳定、定位精准的目标,提高了塔机工作效率。

    3.起升作业安全控制技术。实现了卷筒转速的实时监控,杜绝了运行速度失控时产生的危险;通过柔性制动,减小了制动冲击,有效地保护了结构,提高了整机的安全性。

    通过上述创新,项目成功研制了D800-42锤头塔式起重机,为国内重大基础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装备支撑。2013年5月,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会上,被同行专家鉴定为“设计合理、性能先进、使用安全,整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D800-42塔机在连云港核电站、北京京西火电站等重大基础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打破了国外公司对中国市场800吨米级塔式起重机的垄断,并出口到印度、阿联酋、沙特等国家,提高了中国品牌在全球塔机领域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至2012年底,项目产品已实现销售40台,新增销售收入17,200万元,新增税收1,425万元,经济效益显著。获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

    获奖等级:三等奖

    完成单位: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