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高效、可靠、无滴漏水平整体式垃圾压缩机

2014年01月20日19:02

    

1

高效、可靠、无滴漏水平整体式垃圾压缩机

    水平整体式垃圾压缩机采用水平压缩技术,压缩机和垃圾箱连为整体,对收集来的松散生活垃圾直接压入封闭式的垃圾箱内进行压缩减容,排出垃圾中所含污水和气体,再用拉臂车转运至垃圾处理厂。主要起着减容,提高垃圾转运效率的作用,又因压缩部分与垃圾箱部分合二为一,结构紧凑,可随转运车一起转运,机动灵活及密封环保等特点。特适合对城区的街道、商业区、居民、工厂、学校、医院的生活垃圾进行收集转运。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城镇化率不断提高,需要处理的生活垃圾越来越多,整体式垃圾站需求量正以每年30%~50%的速度增长。

    水平整体式垃圾压缩机优势明显,缺点同样明显。其一,正因为压缩部分与垃圾箱部分连为一体,形成全密闭结构,垃圾中的大部分污水无法排出,均留在压缩机内,这要求对其进行密封的密封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其二,正因为压缩部分与垃圾箱部分连为一体,本不该转运走的压缩部分在垃圾转运中浪费资源,极不经济节能,为了降低这一缺点的影响,必须尽量压缩压缩部分的空间和自重,这要求在有限的空间内实现性能稳定和可靠,以及垃圾压缩的全部功能难度很大。目前行业内也没有很好地解决这两个缺点,成为了制约此类设备发展的绊脚石。为了实现有效突破,自主研发看来十分必要。项目在以下两方面有重大突破与创新:

    1.首创了“卸料门密封间隙无级可调”技术,当卸料门的密封端面因制造误差或密封条老化失去弹性而产生一定间隙后,现有锁紧机构无法补偿所形成间隙至使密封性能下降或无法密封。该技术采用一种特殊的锁紧机构,使得卸料门与垃圾箱体之间的间隙无级可调,以补偿卸料门密封端面因制造误差或密封条老化而产生的间隙,解决了卸料门污水滴漏难题,并使密封条的使用寿命由半年延长至一年。

    2.首创了“防推头卡滞”技术,采用一种防泥砂淤积的滑轨副装置,防止淤泥塞堵在导轨和滑罩的滑动连接结构中,保证推头正常运行,大大提高了设备稳定性并降低了设备的维护成本。

    3.液压系统率先采用“双联叶片泵加冷却风扇”模式,当系统压力较低时,大小泵同时工作,效率高;当系统压力处于高压时,仅小泵工作,输出最大动力的同时保证一定速度,这种模式的特点是容积效率高,发热量小,节能;且比同行产品效率要提高30%左右。

    该项目实施仅一年已获得直接经济效益2565万元,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项。2011年12月,国家建筑城建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结论:经检验,样机各项性能指标、安全环保项目、外观质量和作业可靠性达到设计要求,符合QC/T52-2000标准的规定要求。

    获奖等级:三等奖

    完成单位: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