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面向工程机械机种特征的减振降噪共性关键技术与应用

2015年03月11日15:35

1

面向工程机械机种特征的减振降噪共性关键技术与应用

    该项目属制造业领域,主要涉及工程机械振动噪声控制技术研究。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已成为全球范围内的重要课题。世界各国纷纷制定并颁布法律法规来保护环境、治理污染。噪声是仅次于水和空气污染的第三大污染源。在各种噪声源中,建筑施工噪声处于首位。而建筑施工噪声又主要是由于大量使用工程机械而产生的。对工程机械产品减振降噪,是倡导绿色环保、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环节。

    该项目对工程机械产品振动噪声控制技术开展研究,并取得一系列成果:

    1.为实现工程机械整机振动噪声控制,突破了大功率柴油发动机排气系统匹配优化、散热系统性能与噪声控制协同设计、驾驶室声振舒适性设计理论及方法、悬置系统匹配与优化及液压系统振动噪声控制方法等系列共性关键技术。

    2.创新性地提出了工程机械减振降噪共性关键技术平台。集成各子系统减振降噪的理论与方法、试验和仿真数据库,形成工程机械减振降噪专家知识系统,为整机减振降噪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3.针对工程机械的不同机种特征,提出了基于功率流理论的整机振动噪声综合治理方法,解决了多系统、多变量的整机振动噪声耦合问题。

    4.在研究各类工程机械产品特征及对客户需求细分的基础上,开发了多种排气消音器、散热器、风扇、悬置等减振降噪零部件模块。根据用户需求,选择不同的模块配置,形成满足不同客户舒适度需求的定制化解决方案。

    项目的技术成果已在4条产品线,21个型号产品推广应用。该项目技术经鉴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两款典型产品的噪声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体如下:

机型 CLG856III装载机 CLG922E挖掘机
参数 司机耳旁噪声 机外辐射声功率 司机耳旁噪声 机外辐射声功率
CE限值dB(A) 80 106 80 103
实际水平dB(A) 71 102 71 101

    




    截至2013年12月底,应用该项目技术的产品已累计销售5845台,实现销售收入17.4亿元,其中实现利税3.86亿元,出口创汇6770万美元。

    项目成果的应用显著提升了中国工程机械产品的减振降噪水平,提高了产品的舒适性,减少了工程机械产品对环境的噪声污染、对司机的职业伤害;打破了国外工程机械标杆企业的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提升了中国制造的国际形象,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产品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获奖等级:一等奖

    完成单位: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