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伸缩臂式叉装车关键技术及系列装备

2015年03月11日15:44

    

1

伸缩臂式叉装车关键技术及系列装备

    该项目属于物流工程领域,主要针对野外多种物料搬运环境下越障作业、掏装箱作业、无站台装卸作业和大跨距高举升一体化作业手段匮乏,产学研相结合,组成攻关团队,经十余年的研究,解决了伸缩臂式叉装车货叉调平、伸缩臂轻量化、变幅机构优化、电液伺服换档、湿式驱动转向桥、重载橡胶履带轮、低温启动、高速行驶平顺性等多项关键技术难题,成功开发出了额定载荷为2.5至5吨的五型系列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提出了一种多体模型动态稳定性分析方法,集成了L型车架、后桥变约束和称重传感等专利技术与车架主动调平系统,解决了叉装车的高稳定性与高通过性的矛盾,确保了安全作业和良好的越野性;建立了刚性悬架工程车辆行驶与作业动力学模型,提出了结构参数三维建模与动力仿真分析优化设计方法,解决基于刚性悬架叉装车高速行驶平顺性难题与带载行走货物平稳性问题;发明了高强度六边形截面薄壁伸缩臂和隐蔽式过臂油管输送机构,获得了良好的对中性、带载平稳性和较高的荷重比;设计了具有预定压力曲线电液伺服柔性换档特点的液力传动变速箱和摩擦片间隙自动补偿驱动转向桥;研制了一种具有驱动轮模块化、转向助力独立摆臂悬架等技术特征的新型重载橡胶三角履带轮,提高了该车在恶劣环境作业的通过性;开发的发动机带液力变矩器大负载-41℃低温启动技术,使该车满足了我国全域使用的需求。

    成果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获12项专利技术授权。

    该系列伸缩臂式叉装车集叉车、起重机、高空作业车和装载机主要功能为一体,车架调平±10°,最大行驶速度45km/h,最大涉水深度700mm,最大爬坡能力达70%,可在低温-41℃环境下作业。

    该伸缩臂式叉装车集起重机、叉车和装载机功能为一体,是一种多用途起重搬运设备,可配备货叉、吊钩、铲斗、高空作业台、玻璃(石材)搬运器、夹抱装置、延伸吊臂、草料叉(爪)等多种属具。

    经权威机构检测,叉装车性能优良,质量可靠。经同行专家鉴定:本项目总体技术处于同领域国际先进水平。

    该系列伸缩臂式叉装车已工程化批量生产,并在国防系统与民用市场推广应用。完成的创新成果对推动物流装备的技术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

    获奖等级:一等奖

    完成单位:总装备部军械技术研究所、泸州长起特种起重设备有限公司、河北工业大学、长沙中传变速箱有限公司、厦门嘉丰机械有限公司、清华大学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