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沥青碎石同步封层(系列)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2015年03月11日16:37

1

沥青碎石同步封层(系列)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沥青碎石同步封层是20世纪80年代出现的一种应用广泛、快速、高质量、低成本的路面养护方式,诞生伊始就在欧美国家迅速兴起,英国道路养护中同步碎石封层的使用比例达到75%、新西兰65%、法国60%。中国2002年开始使用沥青碎石同步封层技术,但设备全部依赖进口,价格昂贵,又不能完全适应我国的道路和施工技术现状,严重制约了国内沥青碎石同步封层技术的应用。为此,浙江美通筑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联合长安大学,从2005年开始致力于沥青碎石同步封层车技术的研究。

    项目依托国家火炬计划“沥青碎石同步封层装备”、陕西省交通科技项目“高等级公路同步碎石封层成套设备与施工技术研究”,通过近10年的努力,取得的创新性成果如下:

    国内首次提出了洒(撒)布系统与液压驱动系统联合匹配理论,研究了沥青碎石同步封层车液压驱动系统运动学和动力学、车速特性及其对作业质量的影响,实现了液压系统与工作装置的合理匹配,给出了沥青、碎石供给系统与作业速度最佳联合工作区域,提高了作业稳定性、效率和控制精度;

    研发了双循环流道式可伸缩沥青洒布杆和转动关节,在国内首次提出了依据喷嘴流量特性和横向均匀性随扇面重叠度变化的规律变换不同通径喷嘴组喷洒的方法,消除了管路死区,提高了喷洒均匀性和稳定性;

    国内首次研制出皮带输料、螺旋分料、布料辊撒布的变宽幅碎石撒布装置,实现了全宽度范围内碎石的精确、均匀撒布,撒布宽度4.5m,国内最宽,国内首次采用预压滚装置,增强了沥青和碎石粘结性能,提高了作业质量和作业效率;

    提出了根据系统偏差控制沥青和碎石洒(撒)布量的控制方法,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控制系统。

    开发了系列沥青碎石同步封层车,通过了西安筑路机械检测中心的检测,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得到了应用,产品出口到欧洲、东南亚、非洲、拉美和中东等国家,应用效果良好。使国产沥青碎石同步封层车市场份额从0增加到2013年的90%,并迈向国际市场。近三年来沥青碎石同步封层车实现销售1.58亿元,出口创汇148万美元,占国内市场份额50%以上。获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学术论文7篇,EI检索2篇,培养博士1名,硕士7名,企业技术骨干20余名。

    产品通过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鉴定,结论为:“主要技术指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碎石撒布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的实施,提高了国产沥青碎石同步封层车在国际国内市场的竞争能力,推动和引领了沥青碎石封层的技术进步与发展。

    获奖等级:二等奖

    完成单位:浙江美通筑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