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高适应性混凝土湿喷台车及其关键技术

2015年03月11日16:48

1

高适应性混凝土湿喷台车及其关键技术   

    我国是一个多山、多矿产、多河流的国家,在铁路、公路、水利、水电、地下矿山开挖、地下厂房、国防工程等建设中,需要大量使用混凝土喷射设备。目前国内使用广泛是混凝土干喷设备,干喷具有物料存放周期长、操纵简单、设备小等优点,但是它有五大缺点:粉尘大、回弹多、质量差、施工效率底、人员保护差,采用混凝土湿喷台车则可解决这些问题。混凝土湿喷台车是集成了底盘行驶、机械手操纵、混凝土泵送、添加剂计量、压缩空气喷射于一体的混凝土湿喷机械。与以往的干式喷射设备相比,混凝土湿喷台车施工效率高,为干喷的3~6倍,可达30m3/h;回弹率低,比干喷下降5%~40%,可降到10%以下,同时可大大降低粉尘,保护了环境,减轻了对工人健康的危害。此外,混凝土湿喷台车通过远程遥控操纵、智能控制,对人员安全和健康更有保证,施工质量更好。在国外发达国家,湿喷设备使用非常普遍。当前,我国一些重点工程: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水利水电、地铁交通、矿山和军事设施的建设急需高适应性的混凝土湿喷台车,但国产混凝土湿喷台车存在整机配置不合理、可靠性差、操作复杂和不适应地下工程的恶劣环境等问题,因此湿喷台车长期被国外企业所垄断。

    为了打破国外企业的垄断,保护环境和工人健康,保障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该项目围绕整机关键技术进行攻关,研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混凝土湿喷台车,并取得以下重大突破和创新:

    1.研发了超强性能底盘,具有四轮静液压驱动、三种转向模式、驾驶室反转驾驶、扭矩自适应控制,可满足各种复杂地形、狭小隧洞下的行驶要求。

    2.首创了独特的混凝土湿喷台车双动力作业装置,实现了柴油机和电动机的双动力作业,该装置结构紧凑、元件数量少、可靠度高、切换便捷、适应性广。

    3.全球首创的Z型伸缩臂架、多自由度喷头、双转台、滑移转台结构的9自由度机械手控制技术,操纵极其灵活、喷射覆盖范围大,无死角,施工效率高。

    4.先进的混凝土湿喷台车智能化控制系统,具备臂架智能运动控制、多系统联动控制、多参数自动匹配、故障诊断、一键支腿找平技术,解决了湿喷台车操控复杂、操控技能要求高、机手劳动强度大的问题。

    5.研发了适应钢纤维混凝土的超耐磨混凝土输送硬管,解决了耐磨性问题,使整体管道寿命相比常规提高1~2倍,增强了湿喷台车对钢纤维混凝土的适应性。

    该项目基于上述技术的突破,研发出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混凝土湿喷台车,具备了高性能、高可靠性湿喷台车的研发和批量生产能力,打破了国外产品的垄断,提升了我国混凝土湿喷机械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地位。

    截止2012年12月,产品销售达亿元,已应用于云南、四川、重庆、广西、广东、湖南等隧道施工较为广泛的地区,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该项目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外观设计专利3项,申请PCT国际专利5项,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制定了首个混凝土喷射台车行业标准,于2013年正式发布。

    获奖等级:三等奖

    完成单位: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