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高效节能型A系列挖掘装载机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2015年03月11日17:10

1

高效节能型A系列挖掘装载机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挖掘装载机是全球销量最大的工程机械之一,特别是在欧美市场,年销售量超过4万台。过去由于技术所限,占大部分成本的液压元件以及传动元件主要依赖进口,国内工程机械公司无法提供价廉物美符合中国市场要求的挖掘装载机,主要依赖进口,由于价格昂贵,配件和服务跟不上,所以用户购买意愿不强;同时中国是轮式装载机的生产大国,价格相当便宜,所以部分轮式装载机成了挖掘装载机的替代品;此外中国大部分用户对挖掘装载机的功能及如何使用好挖掘装载机来提高工作效率不甚了解,所以挖掘装载机的市场保有量不多,就目前的中国市场而言,挖掘装载机年销量在1000台左右。随着中国的国情在变,中国漫长的公路网正在进入维修期,从欧美各国的经验来看,挖掘装载机在中国道路维护工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另外经过多年对市场的培育,用户对挖掘装载机的认识在逐步深化,其应用范围正在扩宽。预计挖掘装载机在今后五年、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内,国内市场也将更加广阔。

    A系列挖掘装载机是针对国内外市场需求自主开发的小型工程机械系列产品,具有国内技术领先,性能指标接近国际同期水平,价位适中的优点,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都有较强的竞争力,并有35%以上的毛利率,将是柳工国际化目标的又一新亮点。

    关键技术内容如下:

    1.计算机CAE有限元分析的研究及应用,实现挖掘装载机经久耐用。

    2.研究并优化液压系统,采用双泵系统,实现双泵合流、高低压卸荷功能,使得液压系统节能高效。

    3.具有自动放平和水平举升功能的八连杆装载工作装置,加上整体式车架,减少司机疲劳,提高作业效率。

    4.应用液压系统仿真技术,对液压系统关键元件性能优化,改善系统的操控性能,减小液压系统压力损失,优化液压系统,实现整机高效节能。

    5.基于大量数据和参数,运用稳健设计和统计学方法优化整车结构、结合软件minitab和实际测量收集数据方法,实现挖掘装载机整车轻量化,减少整机能耗。

    A系列挖掘装载机所具有的先进性、可靠性、操纵舒适性、高质量、高生产率、优美的外观造型等各个方面特点,投放市场后立即获得市场及用户的高度认可,产品供不应求,为柳工的国际化目标再创一个产品系列。

    获奖等级:三等奖

    完成单位:江苏柳工机械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