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水平预压式垃圾压缩转运站成套设备

2016年01月06日14:45

    

1

水平预压式垃圾压缩转运站成套设备

    垃圾中转站在城市固废管理系统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是连接垃圾前端收集与终端处理之间的纽带。不论一个垃圾中转站的形式如何,其最终实现的目标都是将从各种垃圾收集车辆运来的垃圾,经过压缩减容后以最经济的方式运输至终端处理场所。

    而由于终端处理(焚烧、填埋)越来越远离城市,在油价高、人工成本增加、交通拥堵的现状下,同样的转运量,采用小型站配套小型垃圾转运车的垃圾转运模式成本远高于中大型站模式的成本。另外从环保性角度看,大型站的集中压缩处理、集中控制相对于分散式小站的多点污染更环保,建中大型垃圾压缩转运站是未来垃圾中转处理的趋势。

    具有垃圾处理能力强,压实密度高,密封性、脱水性好等显著特点的水平预压式垃圾压缩设备更适合于建中大垃圾压缩站,但目前市面上已有水平预压式垃圾压缩设备仍然存在未解决的行业技术难题。难题一,预压垃圾块成型不好,垃圾装箱后容易垮塌,导致车厢无法关门或关门不严,及易形成垃圾转运过程中二次污染。难题二,垃圾块在推入垃圾箱的过程中由于落差跌落而松散。难题三,压缩过程中有少量垃圾流入推头后腔,导致设备清理与维护难度大,影响站内环境。难题四,由于垃圾成分复杂,回弹率高等特性,目前国内外已有技术的垃圾压实密度不高,一直在0.8左右。

    在这种背景下中联重科适应时代的需求,经过对垃圾特性进行深入研究,在多年垃圾压缩设备开发的经验积累基础上,全新开发了水平预压式垃圾压缩成套设备,在解决预压垃圾块垮塌、推头后腔残留垃圾严重等难题上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和创新:(1)采用了“防垮塌垃圾压缩推头”,垃圾块成型良好,垃圾块装箱后达到了8.2min(平均值)不垮塌,国内第一。(2)克服空间狭窄的难点,发明了推料防跌落装置保证压缩机与转运车对接面高度差低于20mm,解决了垃圾块装箱时由于跌落而松散的难题。(3)压缩推头自补偿密闭技术,成功解决了垃圾残流至推头后腔的行业难题。(4)本项目基于生活垃圾压缩回弹膨胀力学模型,创新了生活垃圾强力循环压缩技术,使生活垃圾压实密度达到0.94。

    该水平预压式垃圾压缩成套设备自2013年底开始投放市场,至2014年底,累计销售收入超过9270万元,创利税416万元。

    项目申报专利23项,已授权17项。

    获奖等级:二等奖

    完成单位: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