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推土机智能电控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2016年01月06日14:56

    

1

推土机智能电控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该项目使我国推土机在智能化操作、功率自适应、监控技术研究与应用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开拓性突破,实现了自主创新,提升了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研究成果分别应用在山推3大类10余款产品,其中包括:国内最大马力的推土机(SD90-5),山推全系列全液压推土机产品(SD10YE、SD16YE等)以上产品不仅实现了国内重大工程的需求,而且实现了国际发达地区的批量出口。

    该项目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2项,应用相关技术的产品多次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主要创新点:

    1.针对推土机整机工作的特点,对行走系统和工作系统的操控特性、显控功能等开展技术研究,采用一体化操控手柄实现行走系统的换挡调速、转向等功能,同时利用行走使能锁定、系统检测安全自锁等保证整机操作的安全性。利用Can总线技术、传感器技术,机电一体化智能控制技术,建立了监、诊、控一体化的电控系统,保证了控制功能实现的稳定可靠,实现了网络化、数据化的现代管理模式,提高了设备效率,操作灵活性、舒适性。

    2.开发了一种推土机功率控制系统和方法,通过对工程机械功率匹配知识的深入研究,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控制技术,建立了高效、准确、稳定的发动机转速控制方法和车速匹配方法,制定了不同机型的发动机转速、车速最佳对应关系表,实现了机器智能选择、监控、检测、预报。研制的机动车功率控制方法和系统提高了推土机的整机可靠性、安全性、易维修性。

    3.制定了推土机工作系统与行走系统兼容协同控制策略与控制方法,提供了一种操作简便,自动化程度高的微电脑控制转向优先装置,实现了工作系统和行走转向系统的功率智能分配,保证了推土机转向带荷作业,充分保障行驶安全,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操作者劳动强度,延长设备使用寿命。

    4.对推土机整机温控系统的液压与电控技术进行了系统研究,研究了温控系统散热与功率优化,制定了整机温控系统控制策略,实现了风扇正反转功能,针对煤场、电厂等高粉尘工作环境开发了周期风扇反转模式,针对港口的工况,开发了推土机特有的冲洗模式功能,扩展了温控风扇系统的工作模式范围,达到了节能、环保、工况和环境的适应性要求,相关产品通过欧盟CE认证与北美地区认证。

    获奖等级:二等奖

    完成单位: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