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极寒型汽车起重机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

2016年01月06日15:01

    

1

极寒型汽车起重机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

    轮式起重机是集机械、液压、控制和通信技术于一体的高性能工程施工设备,广泛应用于能源、交通、石化等重大工程项目的起重安装作业。目前,国内轮式起重机最低环境使用温度一般在-20℃左右,国际先进企业产品能达到-35℃。近年来,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加拿大等高寒地区国家经济发展迅速,基础建设工程显著增多,轮式起重机需求旺盛,约占全球市场总容量的20%。这些高寒地区国家冬季平均气温在-20℃以下,最低能达-40℃,由于低温技术复杂并受国际领先企业技术保护,国内轮式起重机产品很难进入这类高寒地区国家。

    本项目基于现有成熟轮式起重机技术,针对高寒地区特殊环境要求,开发了起重机液压系统超低温环境作业技术、驾驶室低温失效模式补偿技术,攻克了发动机超低温快速起动技术、低附着系数路面安全制动技术,完成了高寒型系列汽车起重机产品研发,并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提升了中国品牌在国际行业中的影响。

    基于以上四大关键技术创新,完成了25~160吨级8种型号的系列产品研制,产品最低使用环境温度达到-40℃,主体技术参数符合欧盟ECE相关法规要求,并取得俄罗斯OTTC证书及海关联盟CU证书,整机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共获授权专利28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

    项目成果填补了国内高寒型轮式起重机行业空白,不仅使我国轮式起重机成功进入高寒地区国家销售,打破了国际巨头的垄断地位,提升了民族品牌在国家工程机械领域的影响和地位;同时,项目还带动了国内柴油发动机、油缸、液压阀等相关配套产品低温技术发展,有力推动了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目前,系列产品已销售522台,销售收入达到5.58亿元,新增税收0.58亿元,创汇0.89亿美元,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获奖等级:二等奖

    完成单位: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