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ZTS6250泥水平衡盾构设备研制及应用

2016年01月06日15:17

    

1

ZTS6250泥水平衡盾构设备研制及应用

    本项目通过采用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相互结合模式,完成了泥水平衡盾构机的自主研发,实现了开挖、衬砌、出碴的全自动化作业。该项目申请专利14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授权专利10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产品经国家建筑城建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符合设计规范要求;而且通过了湖南省科技成果鉴定,一致认为成果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泥水高效环流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ZTS6250泥水平衡盾构产品瞄准盾构发展的前沿技术,立足于服务国内重大工程需求,并为服务于国际工程需求打下基础。而且泥水平衡盾构的产业化,将极大推进国内隧道施工盾构机的应用,实现隧道工程的盾构机工业化施工,将显著提高施工效率,改善工作环境,减少环境污染和干扰,保障其高效性、安全性和环保性。主要创新点:

    (1)实现泥水平衡盾构机的柔性设计和模块化设计,建立了泥水平衡盾构机掘进过程功能模型、系统作用机理耦合模型和系统参数匹配模型等,以地质适应性为出发点,综合考虑盾构机功能设计特点及选型准则,结合泥水平衡盾构机施工地质参数,建立泥水平衡盾构机数字化建模机理。

    (2)基于岩土力学、岩石破碎学等理论基础,分别建立了泥水平衡盾构机刀盘在掘进过程中切削岩土、不同刀具组合切削破岩的力学模型。在分析开挖系统—岩土耦合过程动态性能的基础上,提出了开挖系统参数的设计准则,并形成刀盘地质适应性设计理论。

    (3)初步建立了泥水平衡机掘进开挖系统性能评价体系,开发出开挖系统结构布置、参数化建模、力学性能分析、结构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CAD系统。

    (4)通过对泥水平衡盾构机泥浆流体瞬态和稳态流动特性分析,优化系统运行参数与匹配,并针对性地设计了出碴碎石与搅拌功能,完善了系统管路延伸闭塞器装置。

    (5)解决了泥水平衡盾构机出碴系统的地质适应性问题,通过反冲洗模式和双采石仓的设计,有效地防止了出碴堵管问题的发生,大大提高了系统开挖效率,节约了运行成本。

    (6)对泥水平衡盾构整机液压系统主要元件进行集成化研究与分析,实现了管片拼装机系统快速准确的六个自由度控制,极大地提高了作业微动性能,降低了总驱动功率,提高系统性能和可靠性、节约成本,节省安装空间。   

    获奖等级:三等奖

    完成单位: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