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钢筋螺纹自动化加工生产线的研制

2016年01月06日15:34

    

1

钢筋螺纹自动化加工生产线的研制

    大直径钢筋直螺纹连接技术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钢筋机械连接技术,由于直螺纹连接技术加工简单、施工方便、质量稳定可靠的特点,已经成为我国大直径钢筋机械连接的主要方式。本课题提出了采用拔模倒推强化钢筋端部、两轮滚轧螺纹的钢筋丝头自动化加工方法新工艺,进行加长螺纹连接接头抗拉强度增强对比试验、拔模倒推滚轧螺纹接头型式试验和疲劳性能试验,成功开发研制了一套新型钢筋直螺纹自动加工生产线。

    本课题主要研究内容分为两大部分,一是研究钢筋缩颈滚压螺纹加工工艺;二是研制全自动钢筋螺纹生产线。在加工工艺研究中,重点研究了钢筋缩颈工艺和螺纹自动化成型工艺,通过拔模倒推缩颈工艺强化钢筋母材强度并对钢筋横纵肋整形,减小或者克服不同钢筋尺寸偏差对螺纹成型精度的影响,加工的长螺纹丝头实现了与钢筋母材等强,扩大了滚轧螺纹连接技术的应用范围。在生产线成套设备研究中,研究成套生产线工艺参数匹配技术以及实现钢筋端部强化的加工设备、钢筋直螺纹成型的自动化加工设备、钢筋多工位输送自动化控制技术等内容,将自动定尺切断技术融入生产线,实现了钢筋从上料、定尺切断、螺纹加工和按成品长度分区收集的全自动化加工。钢筋直径越大,该工艺的优势越显著。主要创新点:

    1)可加工钢筋原材长度2.5~12m;

    2)加工成品钢筋长度2.5~12m;

    3)加工钢筋直径16~40mm;

    4)设备生产效率4~6根/分钟。

    在细长钢筋自动分布料技术、钢筋横纵肋强化处理技术、螺纹高效自动加工技术、生产线自动化控制技术等方面具有很强的创新性,获得三项技术发明专利。该工艺及生产线具有如下特点:

    1)连接强度高,解决了钢筋长丝螺纹与钢筋母材等强的技术难题;

    2)对钢筋适用性强,将钢筋直径的偏差对螺纹尺寸的影响降到最低;

    3)自动化程度高,加工过程为全自动加工;

    4)生产效率高,为现有螺纹加工技术的6~8倍。采用全自动钢筋螺纹生产线每天可加工150~200吨,加工费按180元/吨计算,每年可创造产值800~1100万元;

    5)生产线套裁剪切,可节省钢材2%左右,经济效益显著;

    6)劳动强度低;

    7)安全环保,采用圆弧刀切断钢筋,不需要砂轮机切割,大大减少砂轮片粉尘的污染。

    该技术及生产线的研制成功,对转变我国钢筋连接技术的发展模式,促进我国钢筋加工领域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对于保护施工环境和安全生产具有重大意义,具有很好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

    获奖等级:三等奖

    完成单位:1、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机械化研究分院 2、廊坊凯博建设机械科技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