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纯电动扫路车及关键技术研究

2016年01月06日16:46

    

1

纯电动扫路车及关键技术研究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燃油机驱动型扫路车在城市清洁作业时,尾气排放和噪声对环境造成很大的污染。因此发展纯电动扫路车,对于提高我国的环卫技术水平,节约能源,改变能源需求结构,维护环境可持续发展,实现我国环卫事业的大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传统燃油扫路车均用专业底盘厂生产的二类底盘改装,而纯电动环卫车作为新型产品,国内外没有可供改装的纯电动二类底盘供环卫车辆生产商选用,我司通过与底盘厂合作开发及自主研发的方式,对影响纯电动扫路车安全使用,能量消耗,性能参数的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利用,先后开发了5071TSL、5070JCBEVD纯电动底盘、5071TSLHFBEV和5031TSLZLBEV纯电动扫路车。主要创新点:

    1、项目主要技术经济参数:整车总质量:2800~7000Kg,续驶里程:≥160Km,作业时间:≥5h,行驶能耗:≤19.5~45kw.h/100km,低于同行业30%以上,作业能耗≤5.2~17.3,低于同行业57%以上,作业噪声≤78dB,低于同行6dB以上。

    2、主要突破技术

    1)一源多用能量协同管理技术。结合纯电动扫路车的作业特点,建立多维能量管理模型,协同管理作业装置、行驶驱动单元及其它辆助单元的能量分配。

    2)控制策略虚拟仿真测试技术。建立环卫车电机、电池及传动控制模型,基于dS仿真测试平台实现全面安全验证,是行业内首个纯电动环卫车作业安全及控制策略测试平台。

    3)动力系统安全冗余控制技术。在控制技术方面,采用整车关键部件软硬件冗余设计、整车故障自诊断及容错设计,确保运行安全可靠;在高压安全方面,强电系统采取绝缘、漏电检测、高压互锁等措施、杜绝安全隐患。

    4)底盘上装匹配优化技术。通过对结构件的分析研究,合理布局,降低整备质量,以提高扫路车的装载量,降低行驶能耗。

    5)一体化电机控制技术。将底盘电机与上装电机控制统筹规划,用同一个控制器完成两台电机的控制,节省安装空间,减少水路。

    6)风机节能降噪技术。

    3、经济效益:纯电动扫路车已实现销售数量205台,销售额约1.46亿元,毛利率达35%,给公司带来约2000万元的利润。

    4、社会效益:通过纯电动环卫机械整车技术的研究,使公司获得了行业内首家的纯电动环卫车的生产资质,开发出国内外首创的中型纯电动扫路车,推动了国内新能源环卫机械产业化的进程,确立了公司在行业的引领地位。

    5、产品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共申请专利18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其中已授权9项,受理9项;整车控制软件著作权1项。

    获奖等级:三等奖

    完成单位: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