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环保高效干式道路清扫装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2016年12月08日15:31

    

1

环保高效干式道路清扫装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目前,道路、广场等场所清扫保洁作业的专业设备主要为吸扫式扫路车,即清扫装置为“扫盘+吸嘴”的结构形式,按作业扬尘控制方式分为喷水压尘的湿式扫路车和过滤除尘无需喷水压尘的干扫车。湿式扫路车工作原理简单、结构简易、成本较低,应用广泛,但是存在诸多不足:受水箱水量的限制,连续作业时间短,需中途转场补水,工作效率降低;浪费水资源、且水被二次污染;冬季北方地区由于结冰期较长设备闲置不能使用。干扫车由于无需喷水作业,因此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而且可以在冬季北方或国外中东常年少雨地域的使用。但干扫车扬尘污染、噪声污染和日益提高的环保低噪节能要求之间的矛盾也逐渐凸显,干式道路清洁装备环保高效关键技术研究已成为制约行业道路清洁装备升级换代的关键共性技术瓶颈。

    本项目以干式道路清扫装备绿色抑尘高效控制与专用气力系统高效低噪设计为研究聚焦,在干式道路清扫装备卸料抑控、扫刷扬尘抑控、吸嘴冒灰抑控、专用气力系统复杂内流仿真、专用风机低噪气动设计与专用气力管路高效匹配设计等关键技术方面实现了重大技术突破和实质性创新。

    本项目技术成果近三年实现新增销售收入23.8929亿元、新增利润3.5993亿元,申请发明专利50多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30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4篇。项目通过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技术水平“国际先进”。

    获奖等级:一等奖

    完成单位: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