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大型全地面起重机重载转场技术研究及应用

2016年12月08日16:21

    

1

大型全地面起重机重载转场技术研究及应用

    全地面起重机是一种集“超强起重性能、高速行驶性能、灵活机动性能”与一身的高端起重设备,在风电、高铁等重大工程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这种起重机经常随作业场地变换而快速转场,特别是大型全地面起重机在风电施工时,经常在山区、丘陵地带转场作业,如携带全部作业装置转场,重量达200多吨、单轴轴荷接近30吨。本项目技术研究前,国内通常对整机采取拆解运输的方案,即拆除整机上的部分部件,如:超起机构、起重臂等,拆解后行驶重量不超过100吨。然而,限制作业场地严重制约产品在山区、丘陵地带的施工作业;频繁的拆装不仅制约施工效率,而且易造成部件隐性破坏,严重影响整机作业安全。

    主要完成4大技术创新:

    1、双动力驱动技术:针对重载转场质量大、动力不足问题,(1)创新研发了双发动机机液耦合驱动系统;(2)开发了大扭矩专用液压驱动元件,搭建液压驱动系统。

    2、多制动综合控制技术:全地面起重机具有轻载和重载行驶工况,且两种行驶状态重量差异4倍以上,为解决不同状态下制动效能的矛盾需求;(1)行业首创了缓速制动与行车制动一体化综合控制系统;(2)创新设计了感载比例控制系统.

    3、多工况轴荷平衡技术:为解决多工况下轴荷平衡问题,创新了多模式平衡悬架系统。轻载时,悬架处于弹性且分组平衡状态,悬架组差异化设计,实现悬架组间的轴荷平衡;重载时,悬架处于刚性且贯通平衡状态。

    4、重载行驶安全管理技术:针对大型全地面起重机行驶状态多、安全隐患大的问题,(1)首创轴荷监控与车速管理系统;(2)开发了传动系统负载反馈系统;(3)创新了驾驶员评价系统;

    本项目产生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13项,发表论文2篇,EI收录2篇。

    本项目促使大型全地面起重机适用性实现重大突破,在风电、石化等重大工程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促使我国大型全地面起重机快速产业化并进入世界先进行列,重载转场性能全面超越欧美等先进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获奖等级:二等奖

    完成单位: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