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细粒矿物高精度气力与筛分分选技术及应用

2016年12月08日16:25

    

1

细粒矿物高精度气力与筛分分选技术及应用

    随着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的实施,对天然砂资源的需求与保护矛盾日益凸显,工程建设中使用机制砂代替天然砂已成必然。干法机制砂制备工艺以其绿色环保的优势成为未来发展趋势,但目前制备过程中成品砂石粉含量高精度控制、细粒矿物高效筛分等关键技术还受制于德、日企业,严重影响了我国机制砂级配质量和生产效率,成为制约我国机制砂推广应用的瓶颈问题。

    项目自2011年开始,前后历时3年多,研究总投入460余万元,在高精度低能耗石粉控制、高效率概率筛分参数匹配、大型概率筛结构动态特性优化等关键技术方面有重大突破和实质性创新,取得了集方法、设计及应用为一体的细粒矿物高精度气力与筛分分选技术。通过创新集成,使我国细粒矿物高精度气力与筛分分选技术跃居国际先进水平,已实现在中联重科机制砂生产线ZSL60、ZSL100、ZSL150和机制砂石生产线ZGL150、ZGL250、ZGL350上的批量应用,累计销售40套,产生直接经济效益4100余万元,支撑了我国机制砂环保干法制备工艺在用于高性能混凝土的机制砂制备中的应用及推广。

    项目共申请国家专利38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0项。通过专利布局,该技术在Bauma2016德国慕尼黑国际工程机械展、Bauma2014上海工程机械展上的宣传和演示反响强烈,树立了“中国创造”的良好形象,显著推进了行业科技进步。采用本项目成果的产品获湖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产品称号、工程机械行业机制砂生产线明星产品奖。

    获奖等级:二等奖

    完成单位: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