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高品质、低成本、低能耗”绿色汽车涂装技术的研究及应用

2016年12月09日09:09

    

1

“高品质、低成本、低能耗”绿色汽车涂装技术的研究及应用

    项目的重要性和意义:本项目符合“高品质、降成本、节能、降耗、减排”汽车绿色涂装技术的发展趋势。

    立项背景:汽车驾驶室和车身空腔结构内表面存在电泳漆膜薄,导致产品防腐性能差;第一代免中涂面漆在实际应用中出现遮盖力较差、耐候性能不达标等质量问题。另外,佳宝系列车型因涂装线老旧,制造成本高,缺乏竞争力。急需开发高品质、低成本、环保涂料和绿色涂装工艺。

    主要科技内容:薄膜高泳透力电泳涂料的开发与应用、环境友好的高固体份免中涂金属漆的开发及应用、减薄复合涂层配套性研究与应用、保证高品质涂层的快速检测技术的研究、旧涂装生产线导入精益涂装工艺提高产能技术措施的研究等。

    技术经济指标: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见表1。

    表1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项    目 主 要 技 术 指 标
电泳涂料四枚盒泳透力 G/A≥0.6(与转化膜配套后)
电泳漆膜内/外表面膜厚 ≥10μm /(15~20)μm
面漆施工固体份 基色漆≥25%;罩光漆≥50%
面漆漆膜桔皮 LW≤10,SW≤25
复合涂层耐侯性 大气曝晒两年综合指标2级,无斑点及长霉现象
复合涂层耐腐蚀性 ≥1008 h
VOC排放  减少20%
降低涂料消耗、节能 分别为20%
生产效率 提高30%
综合成本 降低70~150元/台

    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2008年5月起,分别应用于一汽生产线,VOC排放减少2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36.6%、降低涂料消耗22%、降低能耗40%,节支总额达5794万元以上。在国内汽车涂装行业可推广应用范围、易于实施、经济及社会效益显著。

    促进行业科技进步作用:本项目符合“高品质、降成本、节能、降耗、减排”汽车绿色涂装技术的发展趋势,免中涂工艺及与薄膜高泳透力电泳涂料配套应用以其鲜明的技术和经济优势,在国内汽车行业迅速推广,极大促进了行业科技的进步。   

    获奖等级:三等奖

    完成单位: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