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节能高效型1-7吨电动叉车研发

2016年12月09日09:14

    

1

节能高效型1-7吨电动叉车研发

    此项目所研发的产品属于工业车辆范畴,主要是平衡重式电动叉车,属于节能、更高效型的新型电动叉车。

    在能源日益短缺的情况下,全球范围内提倡低碳环保经济,鼓励研制和利用新技术。近年来,蓄电池叉车的驱动与液压已逐步发展成为交流电机和交流控制来实现,具有的能量再生功能和技术使得整车能量反馈达15%,相比之前直流系统控制更节能。然而,整车装置系统的势能因技术原因,仍然没有合理回收。研究下降能量回收技术及转向节能技术,并实现电源管理控制,可再次实现20%-40%的能量回收,更进一步节能,响应社会的节能号召。欧美国家在叉车物料搬运行业已广泛应用交流技术,在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比较多,但上述节能技术实际应用到叉车上,还是不多,在国内基本为空白。该项目中6-7吨电动叉车设计首次实现,产品填补国内空白,该项目中应用势能回收下降发电技术突破技术壁垒,达到甚至超过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所有产品按高可靠性、高作业效率、高操控方便性、高作业安全性以及注重环保、人机工程等要求进行设计,使整机技术水平、整车的主要技术参数、性能指标、电磁兼容性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完成1-7吨交流系列蓄电池平衡重式叉车的研发及商品化,新技术在此项目叉车上成功应用,使得满载下降势能回收达35%以上,整车节能达20%。

    本项目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采用多项新技术,在此项目中,申报各类专利39项,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10项,1项PCT专利处于国际公布,发表论文若干篇,并培养出我公司一批新技术应用人员,包含生产一线的装车、调试人员,为公司提高员工专业技术能力。在项目结束后,形成5000台以上的产业化规模,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

    获奖等级:三等奖

    完成单位: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