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履带式全地形车关键技术及装备

2018年01月16日10:58

    

1

履带式全地形车关键技术及装备

    目前我国应急救援装备以轮式装备为主,具有速度快、承载大等优点,同时也存在接地比压高、爬坡能力差、对路面的依赖性强的缺点;普通履带救援装备速度慢、破坏路面,需借助大型轮式车辆运输,无法实现快速机动和水陆两用。

    极地科考大型运输装备依赖进口,行驶速度慢,舒适性差,制约着我国极地科考事业的发展。我国边防线长,地域复杂,气候恶劣,部队日常巡逻多依靠骑马和徒步,急切需求能在雪地、冰面、水域使用的装备,提高一线官兵的工作条件和效率,保障国防安全。

    本项目基于“特种、专业、精品”的三大理念,面向“救援、国防、科考”三大需求,自主研发的履带式全地形车是一款全地形、全天候的多功能车,具有极强的越野通过性能,适用于雪地、沙漠、水域等复杂地形,是军队建设、应急救援和极地科考的理想装备。

    主要关键技术包括:

    (1)双车体多自由度铰接技术

    提出了履带式全地形车的关键部件—多自由度铰接装置,基于液压控制实现前、后车体柔性和刚性连接,使得前、后车体可左右、上下偏摆,且前后、车体可相对转动,提高了整车在各种复杂地域和水域的通过能力。

    (2)抗交变载荷减振底盘技术

    提出了履带式全地形车底盘行走系统特殊支承轮系的减振、履带张紧与防脱技术,解决了车辆在复杂地形行驶工况下的振动大、履带易脱的难题,达到了整车在全地形条件下高速行驶的良好减振效果。

    (3)双车体双泵四马达闭式全液压驱动技术

    提出了双车体双泵四马达闭式全液压驱动技术,实现双泵四马达同步协调控制,解决了前、后车功率循环导致功率损失、液压差速、防马达超速等难题,提高了整车的动力性。

    (4)整体式高速橡胶履带材料及成形技术

    提出了高速橡胶履带材料配方及生产工艺,解决了履带鼓包、断齿、材料不耐磨等难题,研制出橡胶履带、橡胶扭力轴套、翻转复合支撑轴套、复合橡胶减振器等组成的四级减振系统,实现了行驶速度高、寿命长的目标。

    2009年以来,本项目逐步形成具有自主产权的履带式全地形车关键技术,成功开发多种全地形车,形成了200台/年的产能,促进了区域经济和配套行业的发展;一直受到广大新闻媒体的关注报导,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本项目通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科技成果鉴定,评价为:“该项目对解决国家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中大型应急保障装备和国防运输、极端地域装备需求具有关键性作用,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双车体双泵四马达闭式全液压驱动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获奖等级:一等奖

    完成单位: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