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大举力密度高效率叉车设计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2018年01月16日11:01

    

1

大举力密度高效率叉车设计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叉车是物流仓储装卸、堆垛、托盘运输和集装箱运输中必不可少的装备,广泛应用于港口、机场、工厂、车站等部门,在物流战略产业中发挥重要作用,支撑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项目实施前,国内高端叉车技术被国外垄断,长期依赖进口,严重制约我国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实现自主设计的主要技术问题有:能耗高,振动噪声大,非标件设计制造周期长。本项目围绕高效率节能叉车的机电液集成、效率、创新设计等进行攻关,取得如下创新成果:

    1)提出基于负载敏感的叉车动力系统机电液自适应集成方法,突破举重力反馈液压自适应控制技术难题。解决动态转向、动力动态匹配、怠速熄火、能量回收控制等技术难点,典型产品能耗降低10%,起升速度提升20%。

    2)提出基于需求拓展的智能设计技术,突破新产品研发制造效率低的难题。通过建立客户需求参数与叉车产品功能族谱的动态关联模型,提出基于变型设计的多谱型多系列叉车智能设计方法。该技术的应用,提高,研发周期缩短1/3。

    3)提出部件-整体等强度保持建模分析及试验技术。提出部件级等强度保持结构分析及逆向递推热分布修正方法,结合整车振动、噪声、热平衡试验技术,实现叉车性能、效率和舒适性的整体提升,典型产品轻量化10%以上,门架起升高度提升30%,工效提高3倍,噪声降低3-5db。

    4)高效率智能制造技术。建立焊接、对孔、拧紧、涂装等多工序自动化流水线工艺,应用多自动度机器人协同制造装配过程,形成自动化机器人制造装配体系,提高性能和效率。

    经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等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定:“该项目技术难度大、特色鲜明,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获发明专利13项,制定国家标准22项,行业标准13项,论文50篇。近三年直接销售81.67亿、新增利润8.99亿,研发完成368个规格产品,应用于航天材料与工艺、宝钢、玉柴、中国重汽、朝阳轮胎等单位,远销海外186个国家和地区,近三年实现出口2.56亿美元,出口量保持本行业全国第一,为我国经济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获奖等级:一等奖

    完成单位:浙江大学、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