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砂浆干法生产及机械化施工设备关键技术与应用

2018年01月16日11:11

    

1

砂浆干法生产及机械化施工设备关键技术与应用

    中联重科公司简介

    公司目前主要从事工程机械、环境产业、农业机械装备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及环境治理投资及运营业务。工程机械包括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土方施工机械等;环境产业包括环卫机械、固废分拣和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并涉及城镇环境治理综合投资、运营项目;农业机械包括耕作机械、收获机械、烘干机械、农业机具等。其中2016年农机、环境两大新兴板块收入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主机销售占比接近50%。公司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市场占有率仍保持行业数一数二;洗扫类环卫车、垃圾压缩车市场占有率继续稳居国内第一;烘干机市场占有率居行业第一,小麦机市场占有率保持行业第二。目前,公司积极推进“2+2+4”战略转型,立足产品和资本两个市场,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产业与金融的两个融合,做强工程机械、环境产业、农业机械、金融服务四个板块,打造一个全球化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

    项目简介

    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及国家城镇化建设,预拌砂浆作为降低PM2.5,减少雾霾的手段之一,绿色GDP成为了政府关心重点,干混砂浆市场必将出现快速增长。同时在《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牵引与混凝土机械市场驱动下,干混砂浆绿色生产线装备及机械化施工设备也将成为发展趋势。预拌砂浆及实现机械化施工对减少环境污染、降低资源消耗、保证工程质量、提高建筑施工水平,提高施工效率,降低综合成本,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建材业现代化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我国干混砂浆生产线设备研制始于2003年,缺乏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在生产线制砂、智能控制、混合、计量、绿色制造等关键技术方面与国外企业差距较大,普遍存在环保性差,砂浆品质不高,产品质量可控性不好,不能适用机械化施工等系列问题。

    干混砂浆机械化施工设备研制近年来正在经济发达地区和一些中心城市蓬勃发展,但由于搅拌砂浆颗粒不均匀、容易离析、质量不稳定、施工中容易出现堵管、多品种砂浆施工切换控制难度大等因素,机械化施工具有更高的技术难度而导致其应用较少,国内干混砂浆施工机械的研制、应用与国外发达国家有着明显的差距,严重阻碍了干混砂浆行业的发展。

    中联重科通过并购全球干混砂浆第一品牌德国m-tec公司,通过融合德国m-tec高端技术,推动干混砂浆设备产业技术、质量升级,提升国内干混砂浆生产、施工成套设备装备制造水平,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本项目2013年开始,前后历时3年多(2013-2015),项目总投入2000余万元,创新和突破了复合刀片式双开门卸料混合技术、微量添加剂高精度计量技术、高效干法超高层输送技术、多品种砂浆自匹配喷涂控制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生产及施工设备质量可靠,生产砂浆品质好,生产砂浆能很好地适用机械化施工,树立了行业标杆,重构建筑材料生产经营模式,实现了绿色施工、文明施工、环保施工,降低了砂浆施工的劳动强度。

    获奖等级:二等奖

    完成单位: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