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折线、螺旋线双复合高强度耐磨铸造球铁卷筒

2018年01月16日11:22

    

1

折线、螺旋线双复合高强度耐磨铸造球铁卷筒

    国内目前使用的卷筒主要有光面单层卷筒和少层螺旋卷筒,而国外多采用结构紧凑、安全性好的折线(或称Z型、利巴斯型)卷筒。但由于折线卷筒加工难度大、需大型数控机床、投资大,加工效率低,成本很高,推广应用困难,国内应用较少,对于必须用的则只能通过进口解决。最近,国内有关研究机构及企业通过对普通大型机床的改造及加工方法的改进等制造折线卷筒,虽已取得了一定成果,有的也已经申请了专利,但其效率仍较低,推广应用难度较大。

    折线螺旋线双复合球墨铸铁卷筒不仅能够提高卷扬减速机的工作效率,而且使用寿命较长,能为客户生产降低成本,与普通卷筒相比具有明显的市场价值优势。由于折线,螺旋线双复合高强度耐磨铸造球铁卷筒进行技术改造,使产品提高生产率30%,降低生产成本,增加了社会效益,且该产品对客户的利益和对国家能源的节约都是很客观的。本项目的实施对企业的发展、对客户的利益和对国家能源的节约都是很客观的,而且整个球铁处理生产过程中无污染物产生。因此,该项目具有很高的推广应用价值,并能产生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该项目采用了独特的设计技术和铸造工艺:

    ⑴国内首创采用螺旋线、折线绳槽双复合铸造技术。钢丝绳缠绕时,一弥补了单纯螺旋线卷筒钢丝绳排绳层数少的问题,使钢丝绳的卷扬扬程提高了3倍以上;二解决了单纯的螺旋线卷筒钢丝绳跨绳时产生的磨绳及咬绳问题。钢丝绳的使用寿命由原来的700小时,提高到了2000小时以上。客户的使用成本降低了60%以上。

    ⑵采用表面合金化技术提高耐磨性,使铸造绳槽表面硬度达到了HB280-300,提高了产品的耐磨性,降低了卷筒的磨损,使卷筒质保期达到了36个月以上(原来质保期12个月)。

    ⑶产品采用电炉冶炼和热处理技术,产品性能稳定,成分稳定,通过加入铜、锑等微量合金元素,提高了产品的抗拉强度和冲击耐性。产品材质为:QT500-7(GB/T1348-2009),经过产品的检验均优于技术指标要求,抗拉强度为600MPa以上,屈服强度为340MPa以上,延伸率为8.5%以上。

    获奖等级:三等奖

    完成单位:山东汇丰铸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