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全向防爆蓄电池侧面叉车

2012年06月29日09:24

01

    该项目主要针对要求洁净、防爆、高库容率的场所下,长体物资装卸搬运和高效作业的难题,研发的一种全新的侧面叉车。该叉车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6项专利技术),集侧面作业、全向行驶搬运、双向驾驶、蓄电池驱动、防爆于一体,填补了我国该领域多项技术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该侧面叉车采用独特的单电机——油泵驱动、静压传动与控制的技术途径,满足了转向、行走、作业等全部动力与操作需求,以简洁的电器防爆技术,解决了危险场所作业要求。发明了双摆臂联动悬架,攻克了大轴距、多向行驶车辆高载荷下整机四支点支撑的难题。创新设计了一种全向转向机构和双驾驶室操作控制技术.使该车更适于狭小场所下的高效作业。通过采用剪式横推油缸、驾驶室偏置和新颖的自动收放支腿等,解决了窄车身纵向行驶通过性和横向作业稳定性的难题。

    该车额定起重量2500kg,最大起升高度2400mm,自由提升高度770mm.整车自重5500kg,长6350mm,宽1610mm.高1930mm,载货平台宽980mm.无级调速,满载最大行驶速度6km/h、爬坡度10%,配备了货叉和吊具两种属具,货叉侧移量±100mm,吊具前伸距200mm,符合GBl9854-2005EXSd]ⅡBT4防爆要求。

    该叉车在技术上有重大创新和突破,获得多项专利,使我国摆脱了没有蓄电池侧面叉车、防爆侧面叉车和全向行驶侧面叉车的困境,为国防和民用领域提供了一种新型高效的物流装备,解决了军用特种长体物资快速供应保障的难题和一般长体物资在搬运与堆码作业时.效率差、库容率低的难题。

    该车已订购配发几十台在后方基地、仓库及军工企业使用,深受用户欢迎,成为国防领域的骨干后勤装备.产生利润和节约经费数千万元。该车以其优越的性能开始向仓储、工厂等物流场所推广应用,相关创新技术与设计理论对同类设备性能提升和研究方法改进具有指导作用和参考价值,有力推动了物流装备的技术进步,产生了重大的军事、经济和社会效益。

   获奖等级:一等奖    
   完成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军械技术研究所

友情链接